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微观 >微观 >微观第21期 >媒体发声

红网:“打工人”的内卷,停在自我调侃就好

2020

/ 10/28
来源:

红网

作者:

手机查看

  邵世威

  近日,“打工人”一词火爆网络,和前些年的“佛系”一样,许多人以此来自我调侃,“佛系”一词伴随着的是丧文化的出现,而此次“打工人”伴随着的便是大众对“内卷化”的讨论。

  根据美国人类学家吉尔茨的定义,“内卷化”是指一种社会或文化模式在某一发展阶段达到一种确定的形式后,便停滞不前或无法转化为另一种高级模式的现象。而这个社会学概念,在互联网不断被引用、解构、重塑,最终把内卷用来指代过度的内部竞争。

  为了赢,就不得不996,不得不刷绩点,不得不逆行送外卖,但竞争过后,可能是因操劳过度而垮掉的身体,可能是绩点前三却毫无专业实践能力,可能是因逆行送外卖而遭受处罚。过度的竞争,过度的“内卷”并没有让大众在日复一日的操劳中变得更好,也没有让这个社会变得更好,永远都在做着自我消耗的无用功。

  诚然,“内卷化”让很多大众、很多行业都陷入一种困境之中,从大自然到人类社会,有竞争的地方,就会有“内卷化”。我们或许能一时逃避,人们往北上广奔走“内卷”时,我们就往二线走,去发展不同的事业,但那里也有人,那里也在进行着无穷无尽的“内卷”,依目前的形势来看,“内卷化”并不会因大众的讨论而停止,这是不可否认的事实。

  然而,我们可以用“内卷化”来调侃他人或自己的处境,可以用“佛系”“社畜”“打工人”这类词来自嘲,但我们始终要清醒地认识到,无论是“丧文化”,还是“内卷化”,都应该只是我们的谈资,只是我们表达幽默,释放压力的手段。不应让这类观念,消解我们的努力,否定竞争的意义。不能因为嘴里喊着“打工人”“我很佛系”,从而忘却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付出才有回报是亘古不变的道理。

  请让“打工人”在自嘲这儿停下吧,牛津大学社会人类学教授项飚说道:“真正的英雄不是改变世界,而是改变自己生活的每一天。”努力或许不会让我们变得更好,但至少不会让我们变得更糟,既然逃不掉,那不如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去面对,不惧“内卷化”,果断地向前,做自己生活中的英雄。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