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今年我们怎样过春节

2020-06-10 15:16:00 来源: 湖南日报 作者:

  今又除夕,今又春节。

  恐怕谁也没有料到,农历庚子年的春节会在这样一种节奏中来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肆虐未已,包括湖南在内的很多省市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一些人不幸被病魔击倒,很多人心怀忧虑与恐惧。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大江南北、三湘四水,从各级领导到医护人员,都紧急动员起来了。无数人昼夜奋战,只为控制疫情,降服病毒;包括湖南日报在内的大批媒体记者,取消了休假,奔波在疫情防控和节日值守的各个现场。

  “历史长河奔腾不息,有风平浪静,也有波涛汹涌。我们不惧风雨,也不畏险阻。”习近平总书记新年贺词的警示言犹在耳。在这样的时候,信心比黄金更重要,行动比言语更有力。“风雨压不垮 ,苦难中开花。真心祈祷,天佑中华,愿你平安昌盛生生不息啊”,我们的耳畔回响着《天佑中华》的旋律。从98抗洪到08冰灾,从03非典到08汶川地震,我们走过了无数的沟沟坎坎,碰到过各种各样的重大灾难,都依靠不屈的精神和顽强的毅力挺过来了,这次,我们坚信依然能跨过这道坎。

  那么,今年我们怎样过春节?

  对很多党员干部和医护工作者来说,要过一个战斗的春节。省委要求,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全省“一盘棋”、上下“一条心”、协同大作战,把党的坚强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动员和汇聚全省各方智慧和力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恶仗。宁可把形势估计得更严峻一些、把困难考虑得更充分一些、把工作措施制定得更严密一些,决不可掉以轻心、麻痹侥幸。党员干部多一点辛勤付出,老百姓的出行就多一分安全、健康就多一分保障、内心也多一分安宁。为了让老百姓过好年,党员干部和专业工作者做出了重大奉献。

  对千家万户来说,要过一个长情陪伴的春节。病毒肆虐,大型公共活动都已取消,电影院、旅游场所、祈福场所都已关门谢客。我们呼吁回家过年的人们,尽量不出远门,不组织各种大规模聚会。就让我们在陪伴至亲之人中过一个团圆年吧。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陪伴也是过年的本义。我们,父母面前为人子女、孩子面前为人父母,平常各种繁忙,聚少离多,过年了,正是好好尽孝、尽享天伦之乐的时候。共饮美酒,一切尽在不言中;促膝而谈,一切烦恼抛到脑后;或长夜相对,或高卧晚起,都能彻底放松身心。

  为了自己的安全、也为了公共安全,我们要过一个平安、健康的春节。疫情汹涌,每个人都不要掉以轻心。彻底洒扫庭除,人人讲究卫生,出门戴上口罩,搞好身体管理,增强免疫力。好日子还长着呢,我们要用最健康的身体,见证最难得的岁月,享受最美好的生活。

  传说“年”是一种怪兽,过年就是要降服怪兽,以使岁物丰成。也许新型冠状病毒就是这样一种怪兽,让我们对联贴起来,酒杯举起来,祝愿我们的国家风调雨顺、国泰民安;期盼坚守在抗击疫情一线的英雄百毒不侵、平安归来;祈祷与病魔抗争的同胞“霍去病”“辛弃疾”,早日康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