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防控疫情,展现坚守与奉献的力量

2020-06-10 15:24:00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李 拯

李拯

  传统佳节,因坚守而动人;防控疫情,用奋战来回应。最美“逆行者”们,展现出一种超越“小家”、成就“大家”的高尚境界

  战胜疫情是我们共同的目标,互帮互助、共同发力,就一定能形成一个防控疫情共同体,凝聚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合力

  这个春节不平常。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展开,广大党员干部、医护人员等奋战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各行各业都有人在坚守岗位,为防控疫情提供保障,为万家团圆提供守护。这些最美“逆行者”,用他们的坚守与奉献,为人们构筑起一道健康防线。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从治理的视角来看,在医疗资源有限的情况下最大限度救治患者,在人口流动的背景下最大限度防控疫情,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保障社会生活运行,这是对国家治理能力的巨大考验。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时间作出重要指示,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党中央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领导下开展工作;各地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纷纷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可以说,在疫情防控中,党中央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各级党委、政府在任务分解、资源配置、社会治理等方面迅速响应,展现出了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的治理能力,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面对疫情扩散的风险,坚守是最有力的回答。武汉广大医护人员冲锋在前,全国各地医务工作者成为这个春节最可敬的“白衣战士”;各地支援武汉的医疗队迅速集结,向着武汉出发;曾奉命赴北京小汤山抗击非典的南方医院医疗队主动请战,誓言“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传统佳节,因坚守而动人;防控疫情,用奋战来回应。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用自己的行动,承载了多少人的健康;用自己的舍弃,换来了多少家庭的团圆,这不仅体现着敬业与奉献的价值追求,更展现出一种超越“小家”、成就“大家”的高尚境界。

  “新春我在岗,工作‘不打烊’”。从边疆哨所的解放军战士,到街道上巡防值守的消防官兵,从在交通岗位上确保春运通畅,到在供电所里守护灯火通明,各行各业都展现着坚守与奉献的价值。在坚守岗位的人群中,很大一部分是共产党员。春节期间,一个短视频在网上流传:在疫情防控中,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召开了一次特殊的组织生活会,党支部书记张文宏说:“困难的工作、最辛苦的岗位,党员必须先上,没有商量!”这段话赢得网友一致点赞,正因为“党员必须先上”体现了共产党人应有的担当。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就能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政治优势。

  防控疫情,让我们这个春节有了更为特殊的意义。春节是亲情的凝聚,很多人也许无法与家人团圆,但是防控疫情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更大的“家”。从政府到社会,从医护人员到新闻工作者,战胜疫情是我们共同的目标。互帮互助、共同发力,就一定能形成一个防控疫情共同体,凝聚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合力。

  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各级党委和政府的有力举措,有医护人员的全力以赴,有每个人的共同参与,各地各部门密切配合与协同,我们一定可以有效防控疫情,让自己的“小家”得享安康,让中国这个“大家”更加安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