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面对疫情,我们该怎样过年?

2020-06-10 15:38:00 来源: 红网 作者:

  根据国家卫健委通报,截至1月24日10:25,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在全国已确诊850例,疑似病例1072例,死亡26例,除青海、西藏外,全国已有32个省市区(包括港澳台)确诊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1月24日 新华社)

  今天是大年三十,也是春节放假的第一天。从近两天的情况看,新型肺炎疫情还在发展,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持续增加,覆盖面越来越大,广东、湖南等地均已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防控形势严峻。因此,今年的春节,必然受到新型肺炎疫情的影响。那么,面对疫情,我们应当怎样过年?

  首年,过一个居家年。中国年向来以团圆为主题,拜年话也多用阖家团圆。因此,在家里过一个团圆年,最能体现过年的传统。近些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过年的方式越来越多样化,其中旅游成为春节度假的一大特色。据媒体报道,2019年春节,全国超过4亿人出游。今年春节前,出现了新型肺炎疫情,为了应对疫情,防止人流集中,避免交叉传染,有的旅游景点关闭,有的集会活动取消,许多人改变了原来的出行计划,改为居家过年。人们普遍感到,平时的工作和生活越来越紧张,有些行业更显忙碌,“996”成为2019年的网络热词就很能说明问题。春节假期居家过年,可以很好地休息和放松一下,同时陪陪老人、带带孩子,享受天伦之乐,既充实又温馨,年味更浓。

  其次,过一个防疫年。近几天来,新型肺炎疫情成为人们普遍关注的焦点。笔者注意到,有的人对疫情的发展存在一定的恐慌心理,怕疫情继续扩大影响到自己,也有人对疫情掉以轻心,认为疫情离自己很远。应当说,这两种心态都不正确。虽然目前疫情还在发展,并且没有治疗的特效药物,但已有34人治愈。目前由钟南山任组长,对新型肺炎疫情开展科研攻关。随着人们对新型冠状病毒研究的逐步深入,一定会找到制服这种病毒的有效方法。在疫情尚未得到有效控制的情况下,每个人都应当进行必要的防护,这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除武汉等个别城市“封城”外,其他城市人员的流动并未受到限制,按照防疫专家的提醒,人们在公共场所都要佩戴口罩,回到家里要认真洗手,这些最基本的防护措施必不可少,毕竟安全第一。

  再次,过一个祝福年。这次新型肺炎的重灾区在武汉,为了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武汉断然采取了“封城”措施,这在防疫史上也比较罕见,封锁千万人大城市前所未有。同时,各地的新型肺炎患者还在医院接受治疗,疑似病例还在隔离观察,许多医务工作者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据报道,北京、上海等地的医生已出征武汉,南方医院按满手印的请战书刷屏。在春节到来之际,我们应当向医患人员送去关心和祝福。在灾害面前,爱心就是温暖,爱心就是力量。如果你有亲人朋友在疫区,或者在与疫情抗争,不妨打个电话、发个微信,送去慰问,给予支持,作为普通人,这也许就是我们送给他们最好的新春礼物。

  今年的春节必然伴随着防控新型肺炎疫情渡过,这是一次考验,是对我们应对疫情的考验,希望在这样的考验面前,每个人都能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