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云端广交会,折射中国经济新动向

2020-06-18 17:04:00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广州日报评论员 夏振彬

  15日,第127届广交会拉开帷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出席广交会“云开幕”仪式,并巡视企业网上展厅。他强调,要推动网上举办的广交会有特色出成效。

  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最大规模的全球性贸易盛会。2.5万家参展企业,180万件商品,数十万全球采购商,整体搬到“云”上——如此创举,堪称“史无前例”!“非常期待,想看看这届广交会究竟是什么样子。”一位参展商的话,颇具代表性。“云”上广交会怎么办、能否带来新奇体验,备受期待。

  看展馆——往日人声鼎沸的琶洲岛广交会展馆变得静悄悄,网上平台却别有一番天地。广交会官网从平面式升级为交互式平台,通过它,在这座星球上的人们,不论身处哪个角落都可以一睹其风采。

  看展厅——手指轻轻滑动,就可以360度“逛”遍展厅每个角落,产品细节清晰可见,仿佛置身实景之中;工厂车间、实验室,哪里都可以是直播间,业务员、研究员、领导层,纷纷变身“导购”……新平台、新技术、新营销、新业态、新模式,一个个“新”字,折射着中国经济的新动向、新气象。

  新动向,体现在数字化。50个网上展区全天候服务、10×24小时参展商专属直播间开启、全国105家跨境电商综试区和6家跨境电商平台链接同步上线……疫情发生以来,我国各领域、各行业争相“上网”、入“云”,“新基建”如火如荼。此次广交会正是一次集中展示,正是一扇生动窗口。透过它,我们看到“云”上广交会将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熔于一炉,看到新技术为会展业注入了新动能,让全球市场首次目睹“线上外贸”释放的巨大潜力、无限可能。透过它,我们看到不论是食品、家居装饰品、纺织服装,还是电子家电、五金化工,纷纷加入直播“大军”,面向全球开启云端卖货;看到广州加速打造直播电商之都,为外贸企业培训超万名直播达人……从会展到城市、再到企业,无不更积极、更主动、更深层次地拥抱数字化,以此开拓新空间,寻求新机遇,而这正是中国经济活力涌动的一个侧影。

  企业活力涌动。 广州正着力建设直播电商之都。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莫伟浓 摄

  新动向,源于敢饮“头啖汤”。早在2003年,广交会就首次推出“线上版”。这个历史悠久的老牌展会,一直敢于突破、敢于革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可以说,广交会的发展历程,就是不断提高组织效率和服务水平的过程,就是一次次饮“头啖汤”、不断求新求变的过程。此次整体“冲上云霄”,正是创新精神又一次体现。敢饮“头啖汤”,还体现在产品上。捕捉杀灭空气中新冠病毒的空气净化器,非接触式智能感应垃圾桶,提供宅家服务的“无尽泳池”……在“云”上广交会,各色“黑科技”产品争奇斗艳,众多“全球首款”“全球首发”分外抢镜。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近年来,我国企业不断加大研发力度,提升产品技术含量、提升核心竞争力。如今在疫情之下、在变局之中,“云”上广交会生动展现着我国企业的生机、韧劲,更传递出明确的信息:越是形势复杂,越是挑战巨大,我国企业越是敢闯敢试,中国经济越是坚持向创新要动力,越在坚持科技创新上坚定不移。

  天下之事,非新无以为进。这场“云盛宴”,新意盎然,展现着外贸企业转型生机的决心、魄力,展现着中国经济朝气蓬勃的新动能、新生机。在如此特殊的时期,如此不同寻常的广交会,提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