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微观 >微观 >微观第18期 >媒体发声

海口网评:微信儿童版,要看“本质”而非“名字”

2020

/ 09/23
来源:

海口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吴昊

  近日,一则关于“腾讯申请微信儿童版商标”的消息冲上微博热搜。据天眼查资料数据显示,8月19日,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申请注册多项“微信儿童版”及“WEIXIN FOR KIDS”商标。国际分类分别为“38-通讯服务”“41-教育娱乐”“09-科学仪器”等。商标状态均显示为“商标申请中”。此前,有报道称,微信方面正在进行微信儿童版的开发,目前已进入内测阶段。

  微信作为一款社交软件,如今已成为了多数人日常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无论是社交、游戏,还是工作、购物,其越来越多的功能也让人们应接不暇。

  此次,腾讯公司将推出的微信儿童版,相比于市场上一些软件的儿童模式,其花大力气“另起炉灶”单独开发儿童版,是颇具诚意的。开发儿童版微信,既考虑到了儿童的特殊需求,也瞄准了市场上儿童软件较少的短板,能从实际情况出发,为补短板而下功夫,更具有雪中送炭的价值。

  有业内人士指出,腾讯推出微信儿童版恐怕是针对某品牌儿童电话手表——为了抢占儿童智能手表的市场。也有人认为,微信儿童版能够让未成年人可以更健康地使用微信,屏蔽不利于未成年人的信息,让青少年免受外界干扰,拥有一个沉浸式的学习环境。

  但无论是抢占市场,还是有利学习,更多人的关注点不仅仅在“儿童”二字上,而是在于其是否名副其实,是否能真正符合儿童需求,以及是否真的把不适合儿童的功能撤掉。进一步而言,腾讯是否能为了儿童割舍微信里面日益庞大的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微信小游戏、微信看一看等功能?

  冠之以名,就需要用之以真。微信冠上了“儿童”二字,消费者更乐于见到的是实实在在的“儿童化”,而不是仅仅名字的变化。如果打着儿童的旗号,依然保留着成人软件中的购物、游戏、广告等项目,甚至让色情、赌博等不良信息乘虚而入,那么如此“儿童”就成为了“儿戏”。

  近年来,儿童产品备受关注,儿童奶粉、儿童牛排、儿童奶酪……然而,一些“儿童”产品,有的不仅不符合相关儿童标准,甚至还违规添加各种添加剂。而部分家长,以“儿童”二字为标准,不加以区别就认为“儿童”产品适合儿童。由此而导致商家不断迎合家长口味,推出各种“换汤不换药”的“儿童”产品,而消费者屡次入坑又不能“自拔”。

  为此,放下对“儿童”二字的尊崇,还需要看“本质”而非“名字”。正如众多网友期盼的那样,希望能同步推出老年版微信,说明大家对于软件功能的要求还有很多。与其说打着各种不同的名号来给消费者“希望”和“盼头”,不如扎扎实实地将一些不便、繁琐,甚至“反人类”的操作和功能进行彻底修改,从而提升消费者的使用体验,真正让服务赢得口碑,让“疗效”代替“名头”。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