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微观 >微观 >微观第12期 >媒体发声

荔枝时评:8岁童星当评委,如此“消费”孩子之风不可长

2020

/ 08/11
来源:

荔枝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胡欣红

  最近,一位8岁的童星冲上了热搜榜。

  在山东济宁的一档唱歌比赛节目中,主办方邀请一位8岁童星当评委,当众点评一些长辈唱歌,煞是吸引眼球。“一个敢请,一个敢接,还有个敢点评”“在她的身上看不到童真”“小小年纪一副学生会主席一样的讲话方式,这种小大人真的好么?”……一时间,网友纷纷表示此举不妥,小孩点评长辈非常不礼貌。而童星经纪人黄女士接受采访时表示,“她没有不尊重选手”,甚至反问“你们有她出名吗?”

  撇开经纪人令人咋舌的回应不谈,这样一档以娱乐为主的全民唱歌节目,究竟能不能请8岁童星当评委?从网传视频中可以看到,该童星以非常老练的口吻评价着叔叔阿姨甚至爷爷奶奶辈的参赛选手,坐在她周围的人频频点头表示赞同,有时则开怀大笑。老实说,点评中规中矩,谈不上有什么亮点,但出自一位8岁孩子之口,就自带“笑果”了。以8岁童星作为节目卖点,或许比请一位大咖更有效果,更能保证节目的收视率,这也正是主办方邀请她当评委的初衷吧。而该童星对长辈点评时也都用了敬语,其实并无“不尊重长辈”之说。童言无忌,相信台上的长辈们也不会对孩子的点评耿耿于怀。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8岁童星当评委就没问题了。因为,明眼人都能看出,这件事背后存在着“消费”孩子的嫌疑。主办方邀请8岁童星当评委,可谓醉翁之意不在酒。她点评得好不好其实并不重要,关键在于能博眼球,赚话题流量。即便因此引发舆情,某种程度上也是为节目免费“造势宣传”。童星多了一次“露脸”的机会,节目提高了收视率,如此“双赢”,何乐而不为?

  其实不然。对小童星来说,如此“出名”并不见得就是好事。她只是一个孩子,应该有属于这个年纪的稚嫩与童真。在舞台上表演,展现自己的才华,无可厚非,但是,坐在评委席上,对着成人们“指点江山”,侃侃而谈,却是另一种境界了。且不说她是否具备专业评委的素养,单是说出一些与年龄极不相符的话语,制造令人捧腹的节目“包袱”,就已经令人唏嘘。更耐人寻味的是,面对扑面而来的反对质疑声,经纪人回怼一句“你们有她出名吗”,折射了怎样的价值观?长此以往,这样的价值观会对小童星造成怎样的影响?

  更令人担忧的是,这很可能引发其他家长的效仿。事实上,总有父母以“为孩子好”之名,实拔苗助长之举,使孩子与正常的生长轨道脱节,甚至导致“钱味儿”代替了父母子女之间的人情味儿。比如,有一位童模,竟然被父母严格控制饮食,以延缓身体发育,延长童模“事业期”。比如,每天作诗2000首的14岁“天才少女”,开培训课赚钱,目标是今年8月买一台200万的玛莎拉蒂。他们与8岁童星当评委本质一样,都是在年幼时心里被种下了追名逐利的种子,朝着“捷径”生长。

  的确,现在的社会充斥着太多诱惑了。看着“别人家的孩子”以评委的光鲜身份侃侃而谈,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父母心中总会泛起阵阵涟漪。其实,家长想尽办法培养孩子,为他们铺就坦途,本无可厚非,但如果剑走偏锋,带着孩子走上追名逐利之路,怕只会最终毁了孩子的前途。1%的童星,99%的炮灰。惨痛教训,不胜枚举,前车之鉴,岂敢不慎!

  去年4月,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未成年人节目管理规定》,明确要求禁止宣扬童星效应或者包装、炒作明星子女。8岁童星当评委,这样“消费”孩子的风气不可长。孩子就是孩子,请别透支他们的未来。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