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微观 >微观 >微观第15期 >媒体发声

贵州日报:“蜗牛奖”还需做好“后半篇文章”

2020

/ 08/25
来源:

贵州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近日,浙江丽水缙云县召开了一次别具一格的“颁奖仪式”。但与普通意义上的颁奖不同,“获奖”的相关单位负责人走上台领奖时,往往都“抬不起头”,因为他们拿到的“奖励”,是因工作效率太低而获得的“蜗牛奖”。

  说起“蜗牛奖”,其实并非缙云县首创。2016年1月,江苏省泰州市设立“蜗牛奖”,专治官员不作为;2019年5月,浙江省嵊州市以“作风建设年”为统领,制定《“奔跑奖”“蜗牛奖”认定暂行办法》;2019年9月,广东省湛江市遂溪县也设立了“蜗牛奖”。

  对于“蜗牛奖”的设立,有人说是哗众取宠、多此一举,对于懒政怠政的官员就该严厉惩戒,还搞什么“蜗牛奖”?也有人说,这是倒逼干部担当作为的创新之举、有力措施,对于犯了错的干部也不能一棍子打死,“蜗牛奖”可以倒逼干部担当作为、争先创优,值得肯定和推广。

  “蜗牛奖”虽说是一种奖,但更是一个警醒、一种鞭策。正所谓“知耻而后勇”,倒逼之下,“蜗牛奖”能够更好地促进他们反思自己,转变工作态度、提升工作能力,努力成为人民满意的“办事员”“服务员”。“蜗牛奖”的设立不是为了故意惩戒谁,而是为了倒逼干部担当作为,在具体落实过程中,要让懒政怠政者无所遁形。

  但要想让“蜗牛奖”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就不能一奖了之,还需要做好“后半篇文章”。比如,不能只惩不罚,要进行一些扣除奖金之类的实际性处罚,以强化力度,谨防出现“当场懊恼不已、事后抛诸脑后”的乱象。在核查情况时,难免会有单位“求情”,这就需要坚定颁奖决心,建立督察销号制度,以免开了人情口子、走了关系后门,让“蜗牛奖”沦为一纸空谈。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