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微观 >微观 >微观第15期 >媒体发声

封面新闻:因懒政被颁蜗牛奖,热闹之外更要有长效

2020

/ 08/27
来源:

封面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蒋璟璟

  近日,浙江缙云县召开了一场没有掌声的“颁奖礼”。县水利局水政科和舒宁医院迁建项目专人专班攻坚组,因工作拖拉、推进缓慢,在全县大会上被颁发作风建设“蜗牛奖”。两家单位负责人,上台尴尬领奖。据了解,这是自2018年3月以来该县第四次颁发“蜗牛奖”。(中新社)

  以“蜗牛奖”鞭策后进,可以说是一次创新。当然了,在此之前,各地事实上早有类似尝试。诸如“末位奖”“最后一名”奖等等,颇有异曲同工之妙。从本质上说,这是一种通过晒丑激发“耻感”继而倒逼工作精进的特殊激励方式。

  值得注意到的是,此前行政系统的行事传统一般都是“家丑不外扬”“关起门来了断”。各个职能部门尽管有严格的绩效考核,但一般都限于内部沟通、内部解决,很少通过公开的大会、公开的报道来进行末位惩戒。所谓“蜗牛奖”,则从根本上改变了上述游戏规则。

  表面来看,“蜗牛奖”的最大作用,在于震慑了“拖沓的工作作风”、推进了具体工程的进度。但其最深远的意义,却不止于此。这一奖项的设计,实则代表了一种更透明、更公开的行政系统治理理念和运作模式。“蜗牛奖”一说通俗易懂,这也便于公众理解。而以此为起点,我们期待着,相关的政府项目进程,能够更多进入公共视野,鼓励公共监督。

  “蜗牛奖”不应该只是形式上的“批评”,更必须对应着实质化的、标准化的惩戒。比如说,与职务职级挂钩,与绩效收入挂钩,真正做到由虚而实,并使之成为科层制管理体系的内在一环。或许,唯有如此,才能在热闹之外有长效。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