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微观 >微观 >微观第11期 >媒体发声

南方日报:冷僻难懂不是错

2020

/ 08/06
来源:

南方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张媛美

  就高考作文来说,“冷僻难懂”不该为错。

  一方面,高考作文的阅卷人大都是专业选手,普通人认为的“冷僻”“生涩”可能不适用于他们。另一方面,高考作文要彰显学生十几年学习的成果,学生平时背诵大量“冷僻难懂”的典故名言,并且要恰如其分地使用它们,这本身就是学习能力的见证,是了不起的。

  有些人担心,这会传递一种“形式大于内容”的错误价值观,我以为是杞人忧天。三名阅卷老师评价不同,本身就表明高考评价标准有包容性,是严谨科学的。而且,阅卷组明确表态“不希望同学们模仿”,下次如有人还打算这样干,不一定讨巧,甚至可能适得其反。

  说到底,高考作文是为应试而生的的,验证的是学习能力、学习成果,不管是辞藻华丽还是内容深邃,不管是下里巴人还是阳春白雪,只要符合高考作文要求,只要符合高分标准,都应该得高分。这篇作文虽然诘屈聱牙,但各种论据都很合理,它的得分也“恰如其分”。

  蔡元培提倡教育“兼容并包,思想自由”。高考作文本就该形式多样,冷僻难懂不是错!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