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不掏委员证,刷脸“秒报到”

2020-01-17 17:29: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1月16日,随着代表、委员们陆续抵达济南报到,山东进入“两会时间”。与往年一样,在代表、委员报到大厅,最醒目的位置摆放着会风会纪。同时,今年“无纸化”查阅文件、“刷脸”报到等新亮点,也预示着本届会议更加务实高效。

  住地最醒目位置

  提示会风会纪

  16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在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住地的多处醒目位置看到九条会风会纪要求。

  会风会纪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饱满的政治热情、良好的精神状态参加会议各项议程。

  同时规定,严守会议选举纪律,坚决抵制拉票贿选、跑官要官、说情打招呼、干扰选举等违规违纪违法行为;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得收送任何形式的礼品、礼金和消费卡、购物卡,不得参加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不得在住地内外吃请、请吃,会议全程禁酒;不得在大会安排的住地以外住宿,不得私自外出、会客。

  会风会纪还要求,不得搞任何形式的会议赞助,不得私自携带或散发本地区、本单位土特产品、企业广告和个人宣传品;不得在代表住地或房间摆放宣传候选人及所在单位的报纸、刊物等,不得在新闻媒体刊发候选人及所在单位大幅宣传报道和广告。

  此外,会风会纪对保密纪律也做出了规定,要求严守保密纪律,按照大会要求,妥善保管会上发放和移动终端设备推送的文件资料,不得随意处置和传播,不得提供给与会议无关的人员。并要求不得从事跨团走访等与会议无关事项。

  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还进行了“无纸化”创新,会议非涉密文件资料可通过电子化形式推送。山东省人大代表、淄博真空设备厂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赵彩霞说,今年大会纸质材料减少了很多,电子化接收大会相关材料更为便利,“如今是信息化、电子化时代,大会也顺应潮流,让人眼前一亮。”

  虽然会期压缩

  但创新一点未少

  16日上午,在银座佳悦酒店,不少政协委员早早就抵达住地。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注意到,今年省政协在委员报到系统上进行了创新,除了去年上新的电子芯片“刷卡”技术,今年新增了“刷脸”报到。

  省政协委员,山东科技大学科研处处长、技术转移管理处处长程卫民刚在住地报到台前站定,不到一秒的时间,电脑就自动识别显示了委员的相关信息。“都不用掏出委员证,这样就直接完成报到了。”现场体验这一高科技的报到方式后,委员们纷纷点赞“高效”“便利”。

  今年,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会期压缩到了四天半,这在目前我省政协历史上是会期最短的一次全会,也彰显了会议的务实会风。

  尽管会期压缩,但像“刷脸”报到这样的创新一点都不少。

  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秘书长、省政协秘书长刘永巨在1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今年省政协大会有多处创新。会议全面改进会风文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实施办法,精简文件简报,简化会场布置,精减驻会人员、减少外调人员,使会议更加紧凑、务实、高效。

  为提高委员、列席人员报名效率,成功开发网上报名系统,委员、列席人员可通过省政协门户网站登录十二届三次会议报名系统确认报名,报名成功后,可打印报名确认单,获取报到二维码,同时系统自动发送短信提醒。报名系统可实现网上提交请假申请,请假申请的批复情况,也通过短信形式告知委员和列席人员。另外,委员可通过扫描书面通知上的二维码,用手机登录报名系统,其功能与网站报名系统一致。委员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使用电脑或手机进行网上报名。

  刘永巨介绍,委员报到方式也进行了创新,各委员住地宾馆在去年实现刷委员证报到的基础上,进一步升级改造,增加人脸识别功能和扫描二维码报到功能。委员本人到住地报到时,可通过刷脸、刷证、刷二维码(任选其一)报到,委员完成报到手续仅需两秒。并增加工作人员代委员报到的信息留存功能,将代报到人员的姓名、电话、照片一并存入系统,以备查询。此外,各委员住地的整体报名情况在系统后台实时显示,进一步提高会议组织效率。并改进了主会场大屏幕显示,准确实时显示各项议程,同步滚动播放报告、讲话内容,使主会场大屏幕传递信息更加丰富直观,便于与会人员及时跟进会议各个环节,拓宽了委员实时获取会议信息的途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