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会上笔记|报到第一天:温暖与感动

2020-01-17 17:39: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逄春阶

  1月16日下午4点,济南的温度是2度左右,我坐K51路公交车从大众嘉园到山东政协大厦报到,看到了让我感动的一幕。

  在大众日报宿舍站上车,公交车刷卡系统突然失灵,七八个旅客都围在门口,司机赶忙说,“先别刷了,往后走。”乘客迅速疏散到后面。有个乘客很执着,刷不上,就是不走。

  司机一边驾驶,一边调试刷开机。

  两分钟后,车行到千佛山医院站,见到上车的乘客可以刷卡了,之前没有刷卡的人立即起身前去刷,其中有位年纪比较大的妇女,也颤巍巍地去补刷。

  我注意到,司机师傅并没有提醒大家补刷,但大家都很自觉。每一个补刷,司机师傅都轻声说“谢谢”。乘客的这个举动,让我感动;司机的一声谢谢,也让我感到温暖。

  一路上,我还看到年轻人很自觉地为老年人让座。

  刚刚在济南舜耕山庄开完座谈会的省政协委员、山东问夏同翔国际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徐言军也是乘坐公交车过来的。他说:“济南的公交确实很方便,年轻人让座已经成为习惯。另外,坐在公交车上,还可以看到车厢上的《论语》名言。”

  省政协委员、光明日报驻山东记者站站长赵秋丽说:“济南公交公司将《论语》中的名言警句做成精美展板、宣传画,悬挂在全市5000多辆公交车内,使市民在潜移默化中体悟《论语》内涵,体会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车厢论语’从细节入手,是提高市民素质的好做法。”

  来到报到地点,办理各种手续,都方便快捷。我郑重地签下了《遵守纪律承诺书》。

  前来报到的省政协委员、知名中医、山东科技出版社副总编辑苑嗣文,微笑着提醒来报到的政协委员们:“现在时节已进入三九,到了一年当中最冷的时候了,这个时候养生一定要注意保暖。当然现在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暖气的普及率也很高了,那么在家里呢,一定要防止过热。家里太热,室外太冷,温差太大,容易感冒。另外再说一下空调的问题。尤其是在住宾馆的时候很少宾馆有暖气,大部分都是用空调来代替。空调有一个非常大的问题,就是太干燥。干燥伤人,容易伤到人的气管支气管,这样会造成干燥性咳嗽,就是我们常常讲的燥咳,所以要多喝水,吃水果以补充水分。”

  苑嗣文的温馨提示,让前来报到的几个委员频频点头。

  我们政协15组的委员们,见面都亲切地问着一年来的收获,对新的一年都充满期待。一致认为,2020年注定具有里程碑意义。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2020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我们一定书写好新的答卷。

  不能与会的省政协委员、山东青岛短道速滑运动队总教练刘晓颖发来微信说,他们正在备战全国第十四届冬季运动会比赛,每四年一次,机会难得,争取取得好成绩,为山东争得荣誉。2022年冬奥会也越来越近了,希望各位委员关注山东青岛短道速滑运动队,这个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我的目的只有一个,让更多山东健儿感受冰雪魅力。我们需要各界温暖的鼓励。

  入夜,山东政协大厦门口悬着的四盏大红灯笼,映着地上的残雪,也映着为大会而忙碌的一个个身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