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卖萌 政务微博还卖什么

2011-12-14 08:43:00来源:中国青年报作者:严辉文

    上线十余日,粉丝超百万。自11月28日上线以来,由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实名认证的政务微博“上海发布”,以及时权威的信息聚拢人气,以民生话题和及时互动“开道”,初步形成了群众工作的重要平台,引领了政务微博的新风,已掀起一股“网络旋风”。(《长江日报》12月11日)

  “上海发布”显然颠覆了公众对政务微博的印象。在政府网站时代,流传过一些网络笑话,如回复“已阅”、“自己百度去”,如“主页无正文”式的“画网充饥”的假网站,更多的网站有其名无其实,既不互动又不更新,硬生生地把网络与生俱来的开放性、平等性、即时性、互动性等优点给废了。

  而进入微博时代,一些政务微博哪怕凭着机关的头衔一时混到了加V的礼遇,也赚到了不少粉丝,但众多政务微博远不如一些个私人微博活跃,更不如私家微博有趣、生动、可亲。如果把微博平台比作“销品茂”,大家肯定都是想上来卖点什么,而一般说来,众多政务微博只不过是卖了个名而已,名实相符者仍少之又少。

  而最成功的政务微博,肯定莫过于“上海发布”了。这种成功却不在于卖萌,最初竟是从卖菜开始的。12月3日,“上海发布”发表了一条名为“周末买点卷心菜”的微博:“上海市郊目前在田卷心菜有3.69万亩,特别奉贤、金山等集中产地,菜量很大,卖菜难让菜农头疼……”政务微博帮助菜农卖菜的确很不错,网友立即高度关注并引发连锁反应。据称目前已收储500余吨卷心菜,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卖菜难”现象。此外,“上海发布”高度关注每周菜价、我最喜欢的保障房评选、一周文艺菜单等,从路况交通信息到地铁客流情况,从天气预报到空气质量,民生话题始终占据其重要板块,这些成为“上海发布”广受热捧的根本原因。

  从卖名、卖萌到卖菜,孰优孰劣,已经高下立判了。徒有虚名不如平等亲民,而卖萌图新鲜,又远不如贴近民生需求、回应百姓关切高明。政务微博成功之要,正在于以微博为载体,充分展现“为人(网)民服务”之精神。(严辉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