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中的战斗机” 被击落折射什么

2012-11-22 10:18:00来源:大众网作者:肖勇

    作者:肖勇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最近,“吃费”手机在哈尔滨市受到重创。相关部门公开了一份包括34个品牌的国产手机黑名单,其中不乏大名鼎鼎的国产波导TCL、天语、长虹等品牌。(2012.11.21 10:02 新华网)

    这些被以涉嫌非法偷偷扣费的手机,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一是技术上实用,二是售价低廉,没想到这些优点正是这些“手机中的战斗机“的恶劣品性的隐身伪装,他们通过一些难于防护的功能按钮偷偷扣费,到后来发展到设置内在软件,偷偷地强行扣费。这样的行为不仅是企业道德社会责任缺失,已经发展到蔑视法律公然对他人财产的抢劫行为。不下架何处能容?

    中国的人特聪明,做一项事情就做的出神入化,比如刚刚曝光的酒鬼酒中的塑化剂超标大幅超标,这就是一个天大的笑话,原来酒中真有鬼,手机也成了吸血鬼,再一次拉响中国产品升级和管理的警钟。

    是手机和酒的错吗,而是制造这些产品的老板的错,是他们发出指令,才可以制造如此强悍而又害人的产品。有一份调查显示,中国企业的社会责任排序时国企第一、民企第二、外企第三。但是从产品质量上而言,可能诟病对应顺序应该是民企国企和外企。外企的最大罪恶是对中国环境的破坏,因为他们转移的大都是在自己国家淘汰或被禁止的,这是我们成长中的剧痛。

    但是一些国内企业如此坑害消费者利益,别讲百年老店了,最多也就是各领风骚数年而已,比如波导已经衰落。还是有如此多的廉价手机,通过普通消费贪图便宜而购机,然后通过技术手段窃取非法利益,据说这已经成了行业的一个链条,监管部门如果没有哈尔滨市场雷厉风行的霹雳手段,消费者还是冤大头,消费者利益的保护就无法实现,反之这样的企业永远也不会成为三星、苹果,在推而广之,中国的企业永远也不会章程参天大树,民族复兴只能望洋兴叹。因为有一条颠簸不破的真理,多行不义必自毙!

    是什么让这些具有技术集成创新特点的手机走向邪路,进而踏上不归路。首要的原因是制造者的德行败坏,唯利是图不懈一切手段;其次是社会监管华而不实,比如方舟子挑战360,这只是互联网的一个插曲而言,互联网通过技术手段窃取用户隐私和利益的现象,恐怕比手机还严重,但是有谁来认真的对待,曾经的3Q大战不了了之,如此,只能让这些自命不凡的家伙继续通过花样百出的方式,鱼肉技术缺乏的消费者而已。

    国家强调以德治国,中国企业家更应该自身警醒,要以德发财,没有道德的技术比没有技术更败坏,没有道德的产品就是害人的玩意,制造者虽然可以暴富之后象俏江南那样隐姓埋名远走他乡,可是他的人格和家族的荣誉将永远被乡民责骂,子曰:过而不改。是谓过矣。但愿中国的企业家能从被击落的战斗机中悟出一点道德良心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