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长践行网友之约值得更多官员借鉴

2011-03-08 16:52:00来源:大众网作者:刘春雨

    大众网评论员 刘春雨
  

    “政府和网友本身是一种互动关系,以此可以推进政府的工作……”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山东团开放日上,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姜大明微笑着回答了大众网的提问,他肯定了网络问政,并表示要充分发挥网络的作用,推动政府的工作。(据大众网3月7日报道)。
  姜大明省长此次践行网友之约,倾听民声、了解民情,为全省党员干部树立了一个纳谏的典范,无论是政府还是网民,通过这种交流,必然为各种民生问题的解决、为全省经济建设提供更多思路。
  此情此景,亦不禁让我们想起过去一年间大明省长与大众网的互动:2010年3月6日,全国“两会”山东团开放日,省长首次接受大众网记者现场采访,生动诙谐;2010年3月8日,省长用4967个字答大众网友十问,字字真切;2010年3月10日,在山东团分组审议现场,省长与大众网记者相约回到济南,与网友交流;2010年3月28日,省长如约到大众网与网友互动;2010年12月28日,在省长质量奖颁奖现场,他第三次接受大众网专访:笑解质量奖,再约“两会”答网友。今年全省“两会”,省长再答网友,“凡是能回答的我都答”……
  严格说来,网络问政现到今天已不是新兴事物,但如何形成良好的常效机制与常态互动仍然是需要长期研究探索的课题。怎么把网上热议的问题传达上去,怎么把政府回馈的信息传达下来,继而形成良性循环机制,都是需要社会各界集思广益的命题。
  具体到这次姜大明省长与网友的互动,近五千字,九页回复,“网友有疑问我们进行回答,去年你拉出个单子(网友提问),我做了回答,今年你提的早,我已经回答完了交给你了”。这些平实的话语最让人们感动。这种务实的态度,善待网络民智、民意,折射出的正是党和政府提高执政能力的具体体现。大明省长通过网络对话,搭建有效互动平台,体现出领导干部对网友的尊重,表达了对网友积极“议政”的认可。这种良好示范将极大激发公民参与社会管理的积极性,维护政府的信誉和公信度,同时,也利于政府在与网友的对话中提高政府决策的科学性和可行性。
  综观网友提出的问题,既涵盖涉及全省经济战略和国家战略的宏观问题,又有包括幼儿园建设等民生细节。作为省长,姜大明不是用官话套话回答网民的提问,而是以用心、诚实赢得了网民的尊重,群众是“忽悠”不得的,也是宽容的,希望更多的政府官员多以总理为榜样,做到“诚实”、“用心地说话”,一定可以得到更多人的支持和尊重。我们常说提升执政能力和水平如何破题,就在这些放下架子,虚心、真心、耐心地听取网友的意见和建议,学会用网民的智慧来破解改革开放、科学发展的难题之中。只有广泛听取民意,在决策过程中充分体现民意、尊重民意,才能更好地反映客观实际情况,才能更真实地反映民生状况,才可能有效、合理地解决多方利益群体间的矛盾,把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姜大明省长及早准备,一一回复网友的问题,恰恰凸显了一位省长对网友意见的尊重,体现出求智于民,问计于民的执政精神和问政网民的情怀。
  让网友的声音能传递给高层,让高层的声音能回复给网友,在这个过程中,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得到保障与扩展,决策者通过与网民的交流,也取得了“原生态”的第一手材料,获得了最真实、最朴素的民意。姜大明省长重视“草根思想”,必将调动山东广大网友为社会多做贡献的积极性。更为重要的是,其主动亲民的生动实践,正是党员干部转变工作作风的实践,对社会发展大有裨益。这种通过网络实现的良性互动,也符合温家宝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让人民知道政府花了多少钱,办了什么事”的精神。
  毫无疑问,这些亲切平实的话语闪耀着推动时代进步的真知灼见;真诚地问计于网络、问政于百姓,诚恳地咨询建议,把网络问政看成执政需求。这些有益的实践也将成为政治文明在宏观层面不断前进的标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