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餐”事件能触动多少人的神经?

2012-11-27 17:01:00来源:大众网作者:柏文学

    作者:柏文学


    26日晚上,刚刚从农业局调任凤凰县教育局局长一个月的吴元贵告诉记者,目前对于微博曝光问题已经调查清楚,“管理上出了漏洞,其他方面没有问题,已经做出了对腊尔山镇所德小学校长、2名副校长,县教育局勤管站站长、副站长免职的处理决定,即将发布公文。”(11月27日人民日报)

    “其他方面没有问题”?吴局长还是太乐观了,至少是看轻了“营养餐”事件。梁老师说得明明白白:“他们曾多次跟当地教育局联系,但一直没得到很好的回应。”教育局为什么没有回应?是官僚主义?是官商勾结?是事不关己?作为教育局长,是否该检讨自己,当承担什么责任?是否该向学生和家长道歉?分管勤管站的副局长在哪里?是否关心过学生营养午餐的状况?

    自从中央把温暖送给贫困学生,拨付专项资金解决贫困学生的营养午餐,人们便已担心中央的关怀到了孩子那里会大打折扣。人们提过各种各样的建议,希望把营养餐工程办好。现在经过记者调查,学生营养餐的问题普遍严重。请问凤凰县教育局,有哪位领导曾经到学校去考察过营养午餐的情况?即使去了,谁能做到微服私访,而不是让学生列队欢迎去看学校准备的假象?

    凤凰县曾经回应称,“选择面包、牛奶作为营养餐的有关操作,符合政府采购的规定”。不知道这是凤凰县教育局的回应,还是凤凰县政府其他部门的回应。现在人们还不清楚,是谁负责政府采购招标工作的?是谁拍板钦定这些供货商的?是用什么办法约束供货商保证营养餐质量的?是谁签署合同不对配送面包、火腿肠的大小进行规定,只是笼统地写明配送物品总价3元的?

    校长和分管后勤的副校长、教育局勤管站站长、副站长,固然有经办人、监督供货商的责任,对他们的免职处理,并无不妥。然而这是一种“丢卒保车、车再保卒”的行为,招标、采购、签字者的直接责任人没有亮相,更没有得到处理。何况,“免职处理”已经被大量事实证明,不是真正的行政处分,受不到惩戒、教育的作用。从东窗事发,到东山再起,只隔着罚酒三杯。

    这次揭开学生营养餐事件盖子的,是来自浙江嘉兴的外地支教大学生小梁。这有着相当大的偶然性;也由于近几日各路媒体跟踪,形成舆论压力,引起高层重视。其实本地老师、本校老师、校长,早就该看得清清楚楚,早就该向上级反映问题。由于他们捧着本地领导的饭碗,心有顾忌,担心穿小鞋,只能睁一眼闭一眼。还有其他学校营养餐状况如何,不得而知;也不乐观。

    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指出面临前所未有四大危险: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和消极腐败的危险。学生营养餐事件,就是这四大危险的反映。3位校长、2位站长的免职,能触动多少人的神经?风头过去、舆情平息、大众关注焦点转移之后,学生营养餐将会怎样?怎样制定制度、设置管道,让学生、家长、老师共同监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