泄露房叔房产信息受罚折射财产公开缺失

2012-12-24 12:58:00来源:大众网作者:魏文彪

    作者:魏文彪


    12月21日,广州房地产档案馆表示,“房叔”“房婶”事件反映出档案馆在个人住房信息管理上存薄弱环节。据悉,此前泄露“房叔”的档案馆人员已被撤离岗位并被行政记过。10月,官方证实“城管番禺分局政委及其家人名下拥21处房产”基本属实,城管番禺分局原政委蔡彬已被双规。(12月22日新华网)
    广州有关方面所以处分泄露“房叔”房产信息的档案馆人员,是认为其泄露了有关个人住房信息隐私。而其实,国家工作人员与领导干部的房产信息原本就不应当被视作为是个人隐私。因为国家工作人员与政府官员必须受到公众的有效监督,这就要求国家工作人员与政府官员的隐私权必须受到限制,否则公众监督无从谈起。正因如此,对国家工作人员与政府官员包括房产在内财产信息,不能像对普通公民财产信息一样将其当做隐私来保障,而应当允许公民通过查询其财产拥有情况,判断其是否存在腐败行为,以此建立公众对于国家工作人员与政府官员的有效监督途径。
    此外,尽管广州房地产档案馆有关工作人员泄露“房叔”房产信息,其直接目的或许并不是为了反腐,但是其帮助查询“房叔”房产信息的行为,却在客观上暴露了“房叔”不正当拥有房产情况,并由此而使其遭到查处。而如果当地有关方面以泄露隐私为由处分档案馆相关工作人员,令对反腐败有功人员受到处理,显然不利于更好地鼓励公众监督官员廉政方面情况,也将会使部分官员因此而愈加不惮于实施腐败行为。
    而换过一个角度看,广州房地产档案馆相关工作人员因为泄露“房叔”房产信息受到处分,实际上也折射出官员财产公开制度的缺失。由于当前尚未建立官员财产公开制度,官员财产信息仍被认为是个人隐私,这样广州有关方面也就有理由对相关泄露官员房产信息人员作出处分。而如果建立了官员财产公开制度,官员财产拥有情况向公众与社会公开,任何公民都可自由查询政府官员财产情况,类似广州房地产档案馆相关工作人员这样的行为,也就谈不上是泄露公民隐私,有关方面自然也就没有理由对其作出处分。
    经由以上分析可知,广州有关方面以泄露隐私为由处分房地产档案馆相关工作人员,并非不值得商榷,有关方面在作出相关处分决定时,显然应当考虑到此举对于公众监督官员廉政情况与反腐败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与此同时,广州有关方面以泄露隐私为由处分房地产档案馆相关工作人员,更警示有必要尽快全面实行官员财产公开制度,以能让官员拥有财产情况受到公众“名正言顺”的监督,切实消除官员财产公开制度缺失对于公民监督官员廉政情况可能产生的阻碍作用,促进防腐败斗争与廉政建设取得更大的实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