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一天蒸发125亿给谁敲响警钟?

2012-12-27 09:12:00来源:大众网作者:范子军

    作者:范子军

 
    中央军委新规要求“不喝酒”的说法超市场预期。政府、军队、国企等短期内三公消费治理继续从紧预期对市场影响比塑化剂更大,如果对酒类消费的限制向其它机构蔓延,政府和国企也相继出台相关政策,则白酒股为首的食品饮料股价复苏时间可能再次拉长,需密切观察。(12月25日新民晚报)
    茅台市值一天蒸发125亿,固然有多方面因素所致,但中央军委的“禁酒令”显然是“致命”一击,当然,受累的不只茅台,整个白酒行业全线下挫,龙头股贵州茅台大跌5.55%居首,洋河股份跌4.97%,五粮液、山西汾酒、泸州老窖等白酒股跌幅逾3%。
    素以坚挺表现著称的茅台等一众名酒,在A股连日来热火朝天的反转大势下,冷不防被军委一道“禁酒令”将了一军,呈现出一派反常的冰封景观,恐怕不只白酒业吃惊不小,其他与“三公”相关的消费品市场也会引起高度警觉。
    曾几何时,茅台酒的奢侈品路线备受诟病,一些有识之士更直指是“三公”养肥了茅台,是助推茅台价格持续飙长的主力,此番茅台股市应声下跌,就是最有力的印证。中央出台“八条规定”,向豪华宴请说不,军委更明确“禁酒”,各地雷厉风行贯彻落实,“三公”消费的大幅度压缩大势所趋,这无疑不仅会直接影响高档酒市场,高档烟、高档酒店等相关行业都将被波及。
    从中央到地方,旗帜鲜明、坚定决心治理“三公”消费,倡导简约新风,“三公”消费品市场必然随之大幅度萎缩,相关高档消费品奢侈化、贵族化路线很难再一路通畅,生产转型、营销转型、发展转型,从“三公”之外寻找出路、拓展空间,并回归、培植平民消费群体,无疑成为明智和必然的选择。
    “三公”消费市场遇阻,同时也倒逼那些长期寄生于“三公”领域的某些高档消费品,更加重视产品质量、品牌形象和企业信誉,不能再漠视普通消费者群体的口碑,否则,失去“三公”依傍和支撑后必然面临严峻的生存、发展考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