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劝天公重抖擞,多降几个吴仁宝

2013-03-21 15:46: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作者:蒲阳布衣

 

    惊闻华西村老书记吴仁宝噩耗,不禁哀叹,英雄也逃不过岁月的磨砺,壮士也难抵病魔的袭扰。早就想去华西看看,谁知这一放,英雄已然离去。心愿未遂,斯人已逝,岂不痛哉!

 

    未曾谋面,也不曾交集,但吴仁宝确实是我心目中的英雄、壮士。中国几千年的历史,农民成为英雄多是因社会大变革应运而生的。陈胜、吴广,刘邦,朱元璋,这些人都是因为在大的社会变革中揭竿而起才名垂青史的。农民一直是重大社会变革的主要力量。没有农民革命,没有农村包围城市,就没有我们今天的新中国。农民革命的根本目的,就是为追求自由、平等、美好的生活。刘邦也好,朱元璋也好,在夺取胜利后,都是带领原班人马进入城市,从而过上美

好生活。但是,带领农民、建设农村、平地起高楼,从而过上幸福生活,华西村堪称为典范。

    

    幸福华西的创造来自于执着、实干,依靠的是勤劳、智慧。“凌晨两点钟开始干,从鸡叫干到狗叫,最苦最累的活都是老书记带头”。七、八十年代,老书记带领华西成为全国乡镇企业发展典范,九十年代至今,华西进一步发展为农业、工业、商贸、建筑、旅游集于一身的大型企业集团。他靠自己亲身示范,带领一班人因地制宜、持之以恒的奋斗,把一个贫穷落后小村庄建设成为享誉海内外的“天下第一村”。

 

    无论是一个村、一个社区、一个企业、一个单位搞得好可以总结几条原因,最根本的原因是班子好,有个好的带头人。江苏华西村几十年快速健康发展,老百姓生活幸福,关键是有吴仁宝这个好书记。小岗村能够凝聚起二次创业发展的力量,同样是因为有沈浩这样的好书记。每每看到春节还没结束,我们的农民工就要告别妻儿老小,挤身春运大潮中;我们的农民来到城市买上一个房子,而用光了一生的积蓄;我就俞加佩服老书记吴仁宝。在华西,农民不进城,生活却不比城里人差。

    

    中国有成千上万个村党组织书记。如若有个个像吴仁宝一样,带领一班人把农村建设得像城市,我们何愁中国梦不实现?现在一些村书记,总觉得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千难万难,却专心于自己发家致富;农民致富靠自己、有困难靠自己;对于这样的村书记,老百姓怎么会拥护你、紧跟你呢?有人说吴仁宝用人有“私心”,那么我们不妨用“三个有利于”的标准来评判一下华西村的做法。华西村到底干得怎么样?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铁的事实胜于一切雄辩。华西村今天的成就,有力地证明了华西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旺盛生命力。至于华西村的将来会怎样,“后人自有后人的办法”。

 

    老书记吴仁宝走了,他忠实地履行了自己的使命。他带领华西发展的一生,不但谋其政,而且善其政。我们各级村组织书记都要向吴仁宝学习,争当“致富书记、贴心书记、平安书记、廉洁书记、领航书记”。我们每个党员、干部都要学习他为党为民、守誓践诺的至诚精神;牢记宗旨、服务群众的公仆精神;扎根基层、忘我工作的奉献精神;锐意改革、勇于开拓的创新精神;艰苦创业、勤政廉政的奋斗精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