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命“阿房宫”源于短视政绩观

2013-03-28 13:4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作者:余明辉
    13年前建成开放、投资亿元的西安阿房宫景区即将拆除。头顶“天下第一宫”美名的景区如此“短命”,为各地方兴未艾的“造景热”敲了一记警钟。
    无论是生于灰色地带、建设“先天不足”,还是持续性创意缺失、后续乏力,仰或是地方政府弃“小”(赝品阿房宫)抓“大”(国家级考古遗址公园)、情势改变,短命的“阿房宫”其实和耗资巨大的河南汝南“梁祝故里”以及山西娄烦“孙大圣故里”等“名人故里”建设半途而废、无疾而终一样,表面原因众多,但从根本上讲,这何尝不是当地政府官员开发“名人故里”不正确的短视政绩观所致。
    诚然,目前各地政府对“古遗址”、“名人故里”等当仁不让、希望借“古遗址”、“名人故里”等搭台经济唱戏促进地方发展的愿望,无疑是可以理解和值得肯定的,这也是主政一方大小官员健康政绩观中不可或缺的内容之一。
    需要指出的是,借“古遗址”开发促经济发展本身没有错,但关键的前提是要正确争取“古遗址”、合理评估和规划建设“古遗址”,才能让“古遗址”充分发挥预期的作用。可令人遗憾的,一些地方、人员对“古遗址”等的争取不遗余力、不伦不类,开发建设没有长远的科学的评估与规划,被眼前的一点利益蒙蔽视线,只看到短期开发后的经济效果,盲目立项、急于招商、匆匆建设,或者是因急于出政绩,故意夸大项目收益,匆匆把项一立、商一招,就算完事,美其名曰按市场规律办事,缺少对项目中后期必要的扶持与保护,或者面对逐步显现的巨大困难心生畏惧不愿承担责任或过多担当,致使一些“古遗址”、“名人故里”项目由于中途“断奶”而不幸夭折,或如今天“短命阿房宫”一样,被更大(政绩)项目击垮。这无疑都是短视政绩观催出的苦果。
    事实上,有价值的旅游资源大致应包括人文历史遗产、独特自然风光、历史名人故居或墓葬地,这三类旅游资源的特点是真实、自然、历史文化浓厚。但一些复制“古遗址”、赝品“名人故里”大都不具备这些特点,或者说缺少了原本真正的“古遗址”等厚重的根基。如今次短命的所谓“阿房宫”,虽然也在真正的阿房宫遗址附近,但不是真正的阿房宫,原有的厚重感缺少了许多,其“永远屹立”的根基就不可能牢固。试想,如果此“阿房宫”乃真的古阿房宫建筑,有关地方政府等岂能说拆就拆?即便有个所谓的理由。某种程度上,类似此次短命的“阿房宫”旅游商业开发,从一开始就是短视政绩观催生的蛋,半途而废是“迟早的事”。如果有基本合理的政绩观,也不至于会有或有效规避今天短命“阿房宫”的出现,或者今日的“阿房宫”也不至于仅有被拆的唯一选择。

    所以,要想让类似的“阿房宫”摆脱“短寿”的命运,除了要科学合理地制定长远发展规划外,恐怕一些官员的观念也要改一改,必须从内心里真正树立起正确的政绩观和“不折腾”的理念,真正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关注民生、节能减排、保护环境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否则,劳民伤财、耗费资源、破坏环境的怪现象——赝品景区——“拆了建,建了拆”,还将不停上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