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抢救生命作为首要任务”是抗震救灾的最美声音

2013-04-22 14:2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编者按:我们并没有出生在一个人定胜天的时代,自然灾害总是来得突然。4月20日晨,7.0级地震再袭四川。震灾面前,没有人是孤岛,我们团结如一人,用勇气和爱心搭起生命的桥梁。此刻,每一个“人”字都是大写的支撑,每一个人都在彼此关爱。针对雅安地震,大众网向全社会发出援助灾区人民的动员令,开通了爱心捐助热线,开通了“山东--雅安寻亲热线”,3名大众网特派记者奔赴灾区一线。地震发生后,大众网倡议网站全体同仁为地震灾区捐款。在短短半小时内,407名员工捐款数额就突破6万元。另外,山东近百家民间公益组织响应动员令,17地市同时启动爱心募集活动。截至04月22日11时,山东公益爱心榜计50582573.1元。

“把抢救生命作为首要任务”是抗震救灾的最美声音

——“祈福雅安”敢当时评系列评论之十一

作者:魏华欣

    4月20日8时2分,四川雅安芦山走过了一个不能忘记的一天,7.0级的强烈地震,再次降临到四川广大同胞的身上,再次牵动和揪住了所有中国人的心。地震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分别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把抢救生命作为首要任务,千方百计救援受灾群众。(4月20日,新华网)

    李克强一下飞机就直奔芦山县人民医院,他蹲下身对受伤群众说:“你们放心,我们不光要救灾,还会帮助大家重建家园,以后的日子会更好。”总理的话是对灾区群众最大的安慰和支持。面对灾难,只有树立不屈的信心才能战胜灾难,才能在灾难中收获到一生收获不到的精神财富。

    灾难过后,有群众失去了亲人,所以我们应该用爱心传递以生活的坚强;有群众失去了财产,所以我们应该用爱心奉送生活的希望。从四面八方涌向灾区的救援队伍,从全国各地涌向灾区的一批批救援物质,为灾区注入了动力,为灾民激励了信心。与受灾群众的痛苦相比,爱心的温暖更能触动人心。

    当得知马厩失了火后,孔子问:“伤人乎?”问人而不问马,虽是简单的一个细节,却足以凸显圣人的境界——对生命价值的高度尊重。习总书记“把抢救生命作为首要任务”,正是传递了对生命的尊重,传达了对百姓的深爱,是中华民族内在灵魂的延续,是共产党人执政境界的升华。

    灾难面前,尊重生命是我们战胜灾害的力量源泉。只有尊重生命,才能凝聚一股强劲的正能量,引导人民相信党和政府、相信未来和希望。所以说,习总书记的指示,不仅是对抗震救灾人员的原则性要求,更是受灾群众开展自救、重塑信心、重建家园的精神支柱。

    灾难面前,尊重生命是我们凝聚人心的集合号角。生命第一、群众第一,这是党的信仰,也是中国梦的根基。中国梦之所以能够凝聚起最大多数的人民群众,就在于她对生命的高度尊重,对生存的高度关注,生命是最大的民生,民生是最大的梦想。地震是用极端的形式考验着中国梦,“把抢救生命作为首要任务”用最美的声音回应了严峻考验、回应了人民期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