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坛癫狂之举,会否将人民引入黑暗?

2013-05-20 13:3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作者:卢昊
    国际在线消息:日本维新会共同代表、大阪市市长桥下彻13日大放厥词,称日军在二战期间推行的随军“慰安妇”制度有必要,他的言论受到众多日本民众的抗议和批评。(5月19日 和讯网)
    近段时间以来日本政府 频频放调,先是在有争议的岛屿上与他国争锋相对,接着又不愿意去承认过去的历史,不仅如此安倍首相公然在庆典上让下面的年轻人对着天皇三呼万岁,还亲自登上坦克检阅部队。这一切景象竟然与二战前的日本有着惊人的相似,日本作为一个有着悠久历史文化的国家是否将再一次的成为战争机器屠戮这个和平多年的世界?
    首先,日本从经济条件上讲不足以支撑一场旷日持久的战争。日本在经历大萧条经济多年以后早已疲惫不堪,日元的贬值也是一而再再而三的上演,虽然安倍晋三上台对经济实行了一系列的改革,从现今看来的确卓有成效,但是从长远看来这是一项以牺牲自己国家未来换取当下经济前景好的权宜之计,不仅不会起到长远的效果反而在今后可预期的时间里出现不可预期的崩盘。再说到战争,战争所要耗费的资金是巨大的,日本经济方面现在以及将来都将极大程度上依赖于中国的人口红利,只有在中国这样一个人口基数众多的大国,日本才有资本可赚。一旦开战中国将说先冻结所有日本在华商人的账户,并且关闭所有与日本可能有联系的通道,对于日本抵达中国的货物也将进行扣押或退回并且拒绝支付任何日方损失,这样日本就在经济上吃大亏,或许有人说可以靠美国,但是美国近几年的经济状况不容乐观并且将来可能采取保守态势,就是口头上支持日本但钱袋子一分不掏,最终的结果日本只能再寻盟友支持,但是在东亚又有谁会支持?菲律宾?或许会,但这样一个连自己国家仇恨都可以抛弃,连自己人民的仇恨都可以不理会的国家,可信度有多高呢?
    其次,能源上的短缺将造成战事不能拖延过长。二战期间,因为日本本身在东北、山东、福建均有殖民地,所以自然补给不成问题,这也就造成当时中国的软弱无力,在抵抗日军时完全被动。现在的中国,没有一寸是别的国家的,就算有部分资源让日本人买去埋藏海底,但这能支撑多久?以日本人的玉碎性格,前期很有节奏到后期一定疯狂攻击,只要能够按照打持久战的方法拖延,日本就会自己把能源消耗。再加上中国在南海逐渐占有主导地位,南海这条线路就近期看是日本的软肋,人们常说打蛇打七寸,这就是日本的“七寸”。所以,能源的不足也无法支撑日本打一场大战役。
    再者,日本民众大多数并不想打仗,许多问题他们更渴望通过外交来解决。日本民众最为关心的其实还是他们实际利益能够得到多少,他们耻于茫无目的打仗,为的只是让那位首相脸上“贴金”,真打起仗,首先苦的是百姓,那些平常成天喊着打仗德 “大人们”此时一个个都会成为鼓吹手,坐收渔利,让百姓的子女“英勇献身”,让自己的子女来想荣华。这一点,日本民众不是不知道,所以从心来讲也是不得人心的。
    综上所述,笔者以为:日本政坛一厢情愿的抹黑历史,误导民众,企图让民众为自己的仕途“增光添彩”,并冠之以“为天皇效忠的由头着实有利用民心之嫌,日本政坛若此以往恐怕未来迎接的将不会是耀眼的晨光而是昏暗的夕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