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棱镜”照出了什么真相?

2013-06-18 14:27:00来源:新华网作者:
    作者:晓竹
    近日,“棱镜门”持续发酵,不断震惊着世界。据英国《卫报》和美国《华盛顿邮报》6日报道,美国国家安全局和联邦调查局有一个秘密项目,代号“棱镜”,它直接接入包括微软、雅虎、谷歌、苹果等在内的9家美国互联网公司中心服务器,收集数据、情报。“棱镜”计划泄密者爱德华?斯诺登13日对媒体披露说,美国国安局在全球范围内的网络攻击行动超过6.1万项,针对中国内地及香港的此类行动数以百计,中国才是黑客袭击的受害者。而此前,关于中国网络“黑客威胁”的说法在美国甚嚣尘上。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报道,美国国安局旗下有一个成立于1997年的机构,名为“定制入口行动办公室”(TAO),专事秘密侵入外国目标电脑和通讯系统,破解密码和安全防火墙,获取和复制目标信息。它旗下拥有数千名军事和民间黑客、情报分析师、目标定位专家、计算机硬件和软件设计师以及电子工程师,是国家安全局最大也是最重要的部门。它过去15年来持续侵入中国境内电脑和通讯系统并实施网络攻击,借此获取“有价值”的情报。
    美国自诩为维护网络安全的“先锋模范”,长期以来一直小心翼翼培育、保护的这一形象,瞬间被“棱镜门”毁得面目全非;而为指责他国炮制种种证据材料、费尽心机打扮成受害者等等表演,在“棱镜门”的衬托下成了黑色幽默。
    这面特殊的“棱镜”折射出一长串问号,让人深思。
    在棱镜下,人们的信息安全保障何在?美国政府如此长期、系统性的秘密情报监视行为,与窃取信息、发动网络攻击的黑客有何不同?
    美国在大肆指责别国从事网络攻击的同时,自己却将“黑客帝国”的魔爪伸及全球,其行为诱因,乃心安理得的双重标准。而那些大名鼎鼎的网络巨擘、IT巨头们,忙着信誓旦旦“不作恶”、对别人指手画脚的同时,却没耽搁为虎作伥。他们采用的何尝不是双重标准?美国政府、美国的网络巨头们,又将如何向世界做出诚实的说明?
    众所周知,美国是第一个建立网络军队的国家,并将“先发制人”的军事思想引入网络空间领域。网络战已经成为美国在全球公域纵横捭阖的一把利器。美方热衷炒作其他国家的“网络威胁论”,一是为追求网络霸权、强化网军建设寻找借口,二是为转移视线,三是掩饰见不得人的黑客行为。
    中国有句俗语,正人先正己。“棱镜”就是一面正己的镜子。
    美国人巴菲特曾说过:“只有在突然退潮的时候,你才知道谁在裸泳。”“棱镜”好似冰山一角,更像一场突如其来的退潮,转瞬间一切都真相大白。今天的世界不是《1984》中的“大洋国”,“老大哥”也没有任何权利和理由监视全世界人民的一举一动。国际网络公域亟待建立公正合理的新秩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