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棱镜”监看了全球,丑恶了自己

2013-06-22 03:59:00来源:人民网作者:
 
 
    作者:周刚

    近期在网上看一部美剧《疑犯追踪》,讲的就是美国秘密运行着一个超级服务器,用来监控全美所有人员的上网和电话等个人隐私行为,由于此举违反美国宪法,所以只能私下秘密运行,“You are being watched”是句经典台词。本以为这就是部科幻片而已,没想到由于斯诺登的揭秘,这样一个类似的项目却是现实存在的,而且比电视剧中的情节更为张狂——这个项目监控着全球大多数国家的网络,甚至不惜动用网络攻击手段。这个项目就是“棱镜”计划。

揭开面纱,世界“笑”了

在斯诺登揭秘之前,大家都知道美国在动用一切手段来谋求网络霸权,还动不动会给别人强加帽子,说你实施了黑客行为,是“战争行为”;在斯诺登揭秘之后,大家笑了,这就是美国,本来都知道你一直在谋求网络霸权,何必遮遮掩掩,这样被你们自己的同僚揭开了丑恶的面纱,是不是超级没面子?美国从一个“美丽的”网络警察“华丽”变身为全球最大的“丑陋的”网络窃贼。美国国家安全局从2007年就开始实施的“棱镜”绝密电子监听计划,可以监听电子邮件、即时消息、视频、照片、存储数据、语音聊天、文件传输、视频会议、登录时间和社交网络资料等等,涉及到了Facebook、微软、苹果、谷歌和雅虎等公司。鼓吹“网络自由”虚伪的谷歌更是成为重灾区,一方面“威胁退出中国”要“网络自由”,一方面配合美国政府监控全球,真是滑稽可笑!本应给大家提供安全稳定操作系统的微软却先把漏洞发布给美国政府然后再公开给大众。这样的网络霸权带给全球的是网络安全的岌岌可危!试想一下,你的一言一行随时被人监控,你的网络和主机被人随意入侵,“You are being watched”,这样的网络环境,安全何从谈起?

“我可以,你不可以”

美国要的是自己的方便和自由,别人的自由无足轻重,任意践踏。我可以监控你,我可以攻击你,你断然不可以!这就是美国一贯的口吻,网络安全的双重标准。斯诺登通过香港《南华早报》表示,美国国家安全局在全球进行超过61000个入侵电脑行动,而且美国情报部门早在2009年就开始监控中国内地和香港的电脑系统。在美国国家安全局入侵中国电脑的时候,他们正在“愤怒地”指责中国军方在发动“黑客攻击”;在美国间谍试图收买和窃取我“歼-20”机密的时候,他们正在“愤怒地”谴责所谓“中国黑客窃取商业和国家机密”;在美国国家安全局通过思科路由器监控中国网络和电脑的时候,他们正“愤怒地”认为华为和中兴的设备会被用来针对美国搞间谍活动。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网络攻击受害国,一直坚持认为:网络安全是个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应本着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原则,进行建设性的对话和合作。美国这种赤裸裸的“我可以,你不可以”的双重标准不仅无助于解决网络安全问题,而且根本无法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

泼脏水,倒打一耙

斯诺登的揭秘给了“美式伪善”一记响亮的耳光。铁的事实摆在面前,糗大了吧?然而霸权就是霸权,霸权可以为所欲为。奥巴马在对美国的监视方法进行辩护时称:“你不能在拥有100%安全的情况下同时拥有100%隐私、100%便利。”完美的政治家的谎言!先不要说我们根本没有100%的安全,“棱镜”计划更让我们失去了仅有的一点隐私,剩下的恐怕仅有那么点便利。然而便利也是有条件的:我所有的数据包被你过滤一遍才安全?我所有的电话被你听过一遍才证明我没干坏事?我的每一封邮件被你审查一遍才能发送?这些都是为了证明我不是恐怖分子?这就是网络安全?这就是“网络自由”?

更为拙劣的是,面对这种尴尬局面,美国会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迈克?罗杰斯与国家安全局局长亚历山大举行了3小时的闭门会谈,会后暗示斯诺登可能与中国政府“合作”。“显然,我们必须确保彻底洗清他(斯诺登)与中国的联系,”罗杰斯说,“我们需要提出更多问题,包括他的动机,他的联系,他在哪里,为什么在那里,在那里时时的日常情况。”作恶者完全没有反省的意思,而是马上认为斯诺登是受他国指使。美国在任何时候都不忘把别人认定为阴谋家和恶人,在任何时候都不忘寻找打压和控制其他国家的政治幌子。对于这种毫无根据的丑陋的“泼脏水”行为,我们只能嘲笑美国这次针对“棱镜”计划的危机公关做得实在是太烂了!

“棱镜”监看了全球,丑恶了自己。如果监控者想继续践踏全球网民的权利,如果监控者愿意继续充当全球最大的网络窃贼,如果监控者根本无暇顾及形象和颜面,那么“棱镜”计划,请继续!如果网络空间不需要霸权,如果网络安全不需要双重标准,如果国家之间不需要打压和控制,那么“棱镜”计划,请stop!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