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棱镜”折射出了什么

2013-06-23 14:17:00来源:中国青年报作者:

    作者:袁艺 徐文华 王兴东


    物理试验中,棱镜能将白光折射出7种不同颜色的光,它让人们明白事物的内在并非表象看起来那么简单,近期持续发酵的“棱镜”事件也折射出美国网络空间活动的复杂性。

    “棱镜”项目曝光后,有人愤怒地谴责美国肆意侵犯公民隐私权,有人慨叹美国网络情报侦察体系的庞大和发达,也有人在担心面对美国咄咄逼人的网络入侵和监视活动,应如何维护国家的网络主权。

    事实上,更令人忧虑的是,美国为谋求网络空间利益、维护其网络霸权,实施政府、军队、企业三合一的“举国体制”,它们结成紧密联系的网络空间国家利益综合体,打造了一个别国难以撼动的“网络超级大国”。

    在战时,这种“举国体制”能有效地将美国在网络空间的技术优势和资源优势转化为强大的网络战实力,这种“一超独霸”的格局对网络空间的和平利用与长远发展极为不利。

    在维护网络空间利益和安全问题上,美国企业鼎力支持政府和军方。“棱镜”项目的合作伙伴中,微软、雅虎、谷歌、Facebook、YouTube、AOL、苹果等,占据全球大部分市场的美国IT巨头赫然在列。

    “棱镜”刚曝光,美国彭博新闻社又披露,包括硬件制造公司和软件公司、银行、互联网安全服务提供商、卫星通信公司等上千家美国科技、金融和制造业公司正与国家安全部门紧密合作,向其提供敏感信息,同时获得机密情报。

    这些项目的参与者被称作“可信合作伙伴”,范围远超“棱镜”项目。彭博新闻社指出,在一些情况下,政府部门收集的信息不仅用于国家安全,也直接用于网络入侵。

    例如,作为全球最大的软件公司,微软在向用户公开发布补丁修复漏洞之前,会提前向本国情报部门提供这些漏洞信息。从网络战角度看,网军利用这些对方未知漏洞,可以很方便地入侵目标网络。

    当然,美国政府和军方也会给予本国公司丰厚的“回报”。例如在波音公司和空客公司争夺沙特航空公司的客机订单时,美国利用“梯队”窃听空客和沙特谈判代表的通话,揭开了双方行贿受贿的内幕,为波音公司获得60亿美元的订单立下大功。

    2000年7月欧洲议会成立的专门调查“梯队”的临时委员会在一份报告中指出,美国贸易促进合作委员会和倡议中心,直接利用中央情报局和国家安全局提供的情报进行不正当商业竞争,让欧洲企业遭受了130亿~1450亿美元的损失。

    为维护思科等IT公司的利益,美国政府以国家安全为由,将华为、中兴等中国公司有竞争力的网络设备产品挡在美国市场以外。

    美国政府和军方的网络空间合作协调机制也相当成熟。“9·11”事件后,鉴于网络安全领域政府和军队各自为政的混乱状况,美国加强了国土安全局、国家安全局、中央情报局等政府部门与军方网络战部门的协作。

    美军赛博司令部基思·亚历山大四星上将兼任国家安全局局长,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军政双方在网络安全问题上出现职责不清、分工不明、互相扯皮的现象。

    为增强网络防御能力,美国政府、军方联合组织了多次代号为“网络风暴”的全国性网络防御系列演习。

    在2010年组织的“网络风暴3”演习中,参加演习的除国土安全部外,还有商务部、国防部、能源部、司法部、交通部和财政部,以及美国11个州政府和60家私营企业。

    美国为维护网络空间利益、谋求网络霸权而采取的“举国体制”对我国的启示也是多方面的。

    对于在中国占据大部分市场份额的微软、Intel、思科、苹果等美国IT公司,我们应有必要的防范意识和措施,在市场准入、政府采购等方面实行更加严格的管控制度。

    要知道,缺少政府、军方和企业任何一方的努力,都不可能把我国打造成一个网络强国。三方应通过共同技术研发、提供相关服务等方式,在提高网络防御能力等方面紧密合作,共同维护网络空间的利益、安全与稳定。

    对于军队、政府和关键行业内网以及互联网使用的骨干路由器、网络操作系统等核心网络软硬件设备,要逐步使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本国产品替换进口产品。

    政府和军方还应加强网络领域的国防动员建设,整合军内外各种专业和非专业力量,定期举行网络战演习,增强国家的整体网络防御能力。

    此外,在联想、华为、中兴等IT企业走向海外发展,受到不公正待遇或政策性歧视时,我国政府应通过主动发表声明进行声援、积极与当事国交涉磋商、申请国际组织仲裁解决等办法,积极扶持其拓展国际市场,提升其国际竞争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