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思考是国家富强的关键

2013-07-07 16:0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作者:陈宏发

近日,美国中情局前职员爱德华·斯诺登爆料,该国于2007年启动了一个代号为“棱镜”的秘密监控项目,直接进入诸如谷歌、脸谱、雅虎等美国大型网络公司的中心服务器里挖掘数据、收集情报,监控网络信息,这一事件被称为“棱镜门”事件。

冷战后,美国作为一枝独秀的大国,总是打着民主、自由的旗号,站在道德的高度,干预别国的政务。在互联网方面,美国对其他国家指指点点,诽谤中国黑客攻击美国网络,窃取机密信息。“棱镜门”事件犹如一记响亮的耳光,抽在美国虚伪的嘴脸上,撕下了道貌岸然的面具。事实证明,作为互联网第一大国,美国比其他任何一个国家都有机会和便利来监控世界人民隐私信息,当然美国也正是这么干的。

其实,美国这种“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对内对外两套评价标准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之所以写出来是因为还有很多的人,尤其是年轻人在公知们的鼓吹下,把美国等西方国家想象成天堂之国,向往之地。一切向美国看起,以美国为榜样,凡是中国的问题都习惯向美国要答案,凡是美国所做作为中国都应当学习。潜移默化中,把美国标准等同于是非评判标准,失去了自我思考的独立性,沦为人云亦云的“愤青”。

正确认识问题是保持独立思考能力的关键。不可否认,当今美国在很多领域发展领先于世界,但这并不代表,美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体制就一定是先进的,一定是适合其他国家的。如自然界的进化,变成动物就是成功,变成植物就是失败?变成人类就是成功,变成猴子就是失败?当真如此,那岂不是自然界只有一种物种?显然是荒谬的。因此,成功不只有一种标准,也不只有一条道路。

当下我们国家存在的问题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解决了世界上1/6人口的温饱问题,仅这一项就可比拟人类历史上任何一件丰功伟绩。

发展带来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也带来不可回避的问题。以环境问题为例,这是全民关注的焦点,也是很多人借机攻击中国发展的“把柄”。可翻开工业革命的历史书,英国、德国、美国等国家都因为工业生产排放造成大规模的污染事件。1952年,英国的伦敦烟雾事件导致4000多人死亡,同年,美国的洛杉矶光化学烟雾造成400多老人死亡。只有发达了,才能摆脱污染。直到上世纪80年代,西方才基本控制住污染。从无视自然发展到重视自然,这个过程西方经历了200余年,而我们在30余年的改革开放中已经认识到问题,及时提出“建设美丽中国”目标,把生态文明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走绿色发展之路。现在,环境污染问题已经开始扭转。

批评固然是进步的催化剂,但如何解决问题才是发展的动力。当下,我们欠缺的不是批评者,而是提出办法的思考者和实干者。发牢骚,痛快嘴,只是浅层次的情绪排解,我们需要甩开膀子实干。发展要带来问题,问题的解决不能照搬西方的经验,也不能因噎废食,停滞发展,相反要用发展来解决问题。牛奶安全有问题,我们要健全监管机制,规范企业生产,而不是依靠进口奶源,殊不知新西兰的奶粉双聚氰胺超国标8倍。

“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 “少年强则国强”,年轻人懂得独立思考,坚守民族的自豪感和荣誉感,则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不远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