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棱镜”折射出美国华美外袍下的虱子

2013-07-07 16:0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作者:丁厚勤

    棱镜门事件像一枚重磅炸弹,引爆了国际舆论。习惯了霸主地位的美国,不得不面对这样一个尴尬的局面:长期穿着华美的外袍颐指气使,不小心在棱镜照射下蹦出无数虱子。当下,美国要在国际上挽回颜面是件困难的事,而那个叫斯诺登的美国男子也让世界各国重新审视美国,重新审视自己。

    长期以来,美国凭借超级大国的实力在政治制度上对他国,尤其是其假想敌国实施攻击,试图以和平演变的方式瓦解一个个对手,以打压对手的方式维持美国的霸主地位。在经济贸易、社会制度等方面,美国同样不遗余力地实施打击和压制。这其实体现出美国在发展中的深度不自信。进入21世纪,国内经济形势持续低迷,社会问题频发,让美国深感大国焦虑。在无法解决自身问题痼疾的情况下,美国于是将大部分心思花在抑制他国崛起上。

    美国的病心,已成为世界各国的心病。美国四处标榜所谓大国责任、社会民主,听起来冠冕堂皇却经不起审视。作为联合国会费最大支出国,美国好不吝啬在战争、军事上的开支,却自上世纪80年代即开始拖欠联合国部分会费,拖欠行动在克林顿政府时期达到了顶峰,致使联合国面临严重的财政危机。这种“霸”和“赖”,将美国所谓的大国责任击得粉碎。

    美国惯用“精神转移法”,回避自身问题不谈,对他国释放负能量进行打压的做法可谓成效显著。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崛起之路始终面临着美国的抑制,尤其在国民思潮的渗透和颠覆上,美国从来不遗余力。在美国褒此贬彼的鼓动下,一些国人片面地认为美国的月亮比中国圆,开始放大中国社会各个领域的问题,这是一个可怕的,更是可悲的信号。

    我们生在一个伟大的时代。人类社会经过漫长的演变,为世界积累了丰富厚重的财富和智慧。科技的进步,社会管理的完善,让世界越来越小,越来越发达。美国在各个领域存在着值得中国学习借鉴的地方,但绝不是全部,尤其是在意识形态领域。事实证明,美国在快速膨胀后遭遇发展瓶颈,各类社会问题频发,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其主流价值观的错位。而在国内舆论中,一些人抨击“素质教育是口号”的时候,忽略了美国校园里时而传出骇人的枪声;在批判中国食品安全的时候,忽略了美国又传出不合格食品下架; 在批评中国环境质量下降的时候,忽略了中国发生在“转调”下的巨变。

    不负这个伟大的时代,要有一颗火热的“中国心”。将祖国视作至高的荣誉,诸多“看不惯”“想不通”都会有一个理性的答案。理性地审视中国,就可以看到中国像一个巨人在快速奔跑;理性地批判中国,就可以发现中国在发展中的问题正在通过发展解决。理性地感受中国,则可以发现中国饱受沧桑之后依然如此可爱。

    这些年,崇洋的思潮仍未消退,一些人将中国的问题集中起来,发挥强大的想象力组成段子传播,看上去是对中国的批判和担虑,实则是不负责任的怨气;这些年,一些人宣传“有了钱就移民”的观念,甚至有的明星纷纷移民,以为在国外可以得到公平、公正和尊重。

    但是,这些年,很多外国人来到中国淘金,很多外籍华人回到中国生活、工作。在他们看来,当全球经济不景气的时候,风景中国独好。当下中国是最有机会的国家,也是最有希望的国家,她强势崛起的步伐无法阻挡。

    中国崛起是对世界发展的支撑,更是中国13亿人民的骄傲。中国人民正享受着越来越多的发展成果,享受着越来越多的尊严,每一个中国人要做的,就是立足本职为国家做出更多贡献,用“中国力量”回馈这个伟大的时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