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退票费下调:给不给掌声?

2011-09-29 09:31:00来源:新华网作者:

新华社发

  铁道部发布消息称,从9月25日起,旅客火车票退票费标准调整。根据新的退票费规定,开车前,退票费由原来按每张车票面额的20%计收下调为按5%计收。这是铁道部首次对退票费进行下调。

  火车票退票费是屡受诟病的“铁老大”霸王条款之一,老百姓反映了这么多年,等来的结果是降低而不是取消,这是“便民”还是“施舍”?

正方:回应民意 应给掌声

    奚旭初:现在铁路部门终于大幅下调退票费了,这既是“拨乱反正”,也可以视为尊重民意的表现,我们应给它掌声。但我们也希望,站、座票同价,车售商品高价,部分动车线路降价与降速不成比例等问题,也能尽快“拨乱反正”。

    谢晓刚:作业经营企业,铁路同样也有其舍得的取向性,但此三项措施的出台,无疑舍弃的是暂时的利益和更大的人力物力的投入,这对于当下负重前行的铁路来说实属不易。但他们做到了,因为他们看到了在这舍的背后,换来的是百姓对于公共资源的公平享受权,换来的是百姓的出行便利,换来的是百姓对铁路改革发展前景的向往和支持,换来的是一个企业最基本的良知。

 

反方:不必急于鼓掌

如此“打劫” 薛红伟图

    邓海建:15年后,退票费低下了高昂的头颅。结果值得庆幸,程序依然不清不明。铁道部相关负责人的说法是“铁路部门服务的准则就是让人民群众满意,满足旅客的各方面需求”,这话显然不够真诚:一者,今日的降价是让人民满意,十数年的不降价又怎么说?二者,旅客对高昂退票费的怨尤由来已久,今日突然取消,所依何据?三者,如果类似不合理的收费或举措都是收费者自说自话,程序正义何在?  

    张梁:降低退票费,是惠民之举,铁路部门的确走出了一大步,但铁路部门不必过分和过早期待公众的欢呼。降低退票费,与公众对铁路部门的期待,还有很远的差距。公众不会满足于退票费的降低,公众希望的是垄断部门能够狠下心来废除一切貌似不合理的收费。当这种诉求不再成为奢望,人们自会热情的为此欢呼鼓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