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弃权省农运会的是与非

2011-10-27 09:43:00来源:新华网作者:

深圳弃权省农运会的是与非

 

    10月20日至28日,广东举行第二届省农运会。据报道,此前组委会向全省各地市发出“英雄帖”,但深圳选择弃权。深圳农林渔业局解释称,2004年“村改居”完成后,深圳已没有农民。“农运会是农民参加的,我们不搞形式主义,所以不参加。”后经广东省农业厅多次协调,最终深圳农业企业派出代表参加表演和观摩,但不参加比赛。

  深圳目前究竟还有没有农民?深圳弃权是拒绝形式主义还是出于经济考量?且看正反方之辩。

 

正方:去“形式主义”最关键 

    10月20日至28日,广东省第二届省农运会于江门举行,深圳决定弃权。对此,深圳农林渔业局方面解释称:自2004年“村改居”完成后,深圳已经没有农民,“我们不搞形式主义,所以不参加。”(10月25日《京华时报》) 

  深圳目前究竟还有没有农民?恐怕还是一个见仁见智的问题,据了解,深圳至今仍有从事农业生产的本地居民,譬如南山蛇口一村还是纯渔民村,按照本届农运会的规则,这部分人有参赛资格。但深圳农林渔业局方面称,只是很少一部分人,也不具备组织代表团的条件,“不搞形式主义,不参加”。

  在尚有一定争议的情况下,深圳方面主动“弃权”农运会,肯定比“糊里糊涂”在身份都搞不清的情况下“勉强”参加要强,这最起码是一种务实和理性的体现。

  和一些地方“稀里糊涂”甚至“作假式”派运动员参加运动会,深圳市的坚决“弃权之举”无疑更实事求是一些。一些地方的“冠名”运动会,如农民运动会、大学生运动会、工人运动员,被并非“农民、大学生和工人”身份的人顶替参加,似已成了“惯例”。如200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体操冠军张尚武爆料称,2001年他参赛时并不是大学生,为了参加比赛,领导让其冒充北京某大学大一学生。看来,以另外一种身份顶替参加另一种身份的运动会,早在一些地方成为习惯了,就连此次广东省农民运动员运动员中也有部分参赛者的职业不是农民,有医生、教师和工人等,这足以说明问题。深圳市如果遵循这样的“潜规则”,或“顺水推舟”似乎也说不出什么来,但深圳却偏偏在身份上“较真”,相对于霸王硬上弓或弄虚作假,看来是强一些。(毕晓哲)

  ■再评

农民工的权利也该考虑

  一个中断了20年的省级农运会,重拾起来又是那样的难。农运会的“户籍”门槛,既使以“没有农民”自居的深圳拒绝参加农运会,同时也意味着当地众多外来农民工兄弟将被堵于赛场门外。

  其实,像深圳一样,广东省的不少市县及其乡镇,虽然真正从事农业生产的农民已极其稀少,但仍带着农民身份的外来农民工数量都远远超过乃至数倍于本地户籍人口。相当多农民工已经长期务工于斯、生存于斯,繁衍生息出二代、三代的“新生代农民工”。如果把参加农运会当成农民工的一项体育运动权利,这支背井离乡的庞大队伍既不可能迢迢千里赶回各自家乡参赛,也没有资格参加广东省农运会,只能成为所有农运会的局外人和旁观者。 

  扩而大之,一场场面对全国8亿农民的全国及各级农民体育运动盛会,是否考虑到了2多亿农民工的缺席?要知道,2.4亿农民工中,绝大部分是青壮年劳力,如果仅以“身份”论,他们才是农民体育运动的主体。(张培元)

去“形式主义”最为关键

  虽然此次深圳拒绝参加省农运会的做法是否合理还有待商榷,但同时还是赢得了很多网友的“力挺”,纷纷表示,“深圳这个头带得好”“支持深圳不搞形式主义”。这背后又说明了什么?如何理解“我们不搞形式主义”中的“形式主义”,或许是解读这一新闻的关键。

  我们有不惜重金举办各种运动会的热情,所举办的运动会数量之多、名目之繁,令人“赞叹”。不仅有层层向国际看齐的等级化的奥运会、亚运会、大运会、全运会、省运会,还有许多独具特色的农运会、城运会、青运会、民运会。然而,体育运动会虽多虽繁,但我们的体育现状尤其群众体育的状况,以及所带来的体育健身效果,却并不令人乐观。数据显示,我国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只有1平方米多一点,远低于世界先进国家。同时研究显示,全国青少年体质近20年持续下降……

  如何让各级别的运动会真正推动全民健身活动,减少一些形式主义,把有限的钱真正花到建运动场馆、添置运动设施、支持民众的日常健身上来,值得各地各有关部门深入思考,进行相关改革。(张贵峰)

 

反方:别忽视了农民的权利

   10月20日至28日,广东举行第二届省农运会。据报道,此前组委会向全省各地市发出“英雄帖”,但深圳选择弃权。深圳农林渔业局解释称,2004年“村改居”完成后,深圳已没有农民。“农运会是农民参加的,我们不搞形式主义,所以不参加。”后经广东省农业厅多次协调,最终深圳农业企业派出代表参加表演和观摩,但不参加比赛。

  农民运动会的主体是农民,参不参加“农运会”理应由农民说了算。

  深圳有关部门以“没有农民”为由不参加农运会,显然不靠谱。组委会已经介绍过,“村改居”后仍从事农业生产的居民,也可报名参赛。虽然深圳户籍的居民已经没有了农业户口,但据公开资料显示,深圳南山区蛇口一村还是纯渔民村,深圳原特区外地带仍有深圳户籍居民在种菜,深圳还有养殖等农业企业,更有4.15万亩基本农田,其中不少菜农、养殖户、从事种植的居民都有参赛资格。

  体育比赛重在参与,组团规模本无严格限制,8月刚刚承办大运会的深圳更应深谙于此。当时伊拉克、巴勒斯坦代表团都只有一位运动员。而如今,在广东省农运会组委会多次力邀、省农业厅多次协调的情况下,深圳有关部门仍坚持以“不搞形式主义”作为放弃组团参赛的理由,站不住脚。

  表面看来,“深圳无农民故不参加农运会”是反对形式主义的表现,但其前提的虚构却恰恰证明了深圳有关方面的形式主义作风。以“本地人无农业户口”来证明“本地无农民”,经不起推敲。拿户籍形式上的“没有农民”来否定实质上的“有农民”,恰恰是一种形式主义表现。

  而在否定“有农民”的背后,隐藏的是对农民意见的漠视与忽视。那些具有参赛资格的市民,在要不要参赛上最有发言权。因为其数量的稀少或身份的模糊,就不去征询他们的意见,不让他们自主决定本属于群体内部的事务,这显然不仅仅是包办的问题,而是对农民权利的不尊重。

  不得不说,广东省第二届农运会的召开也过于仓促,同样表现出对农民意见的忽视。广东省农运会自首届举办后已搁置23年之久,其中必有原因。如今“梅开二度”,其各项支出、项目设置、组织方式,有没有征求农民的意见呢?如果有的话,深圳的农民也不至于“被代表”放弃参赛。这种缺少农民意见充分参与的农运会,是不是也存在形式主义之弊?

  无论是深圳以“不搞形式主义”开脱,还是农运会如深圳暗示的那样“热衷”于形式主义,却都有意无意忽视了农民的意见。这样的“农运会”,能让农民满意吗?(金楚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