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春晚该不该“啃老”?

2011-12-12 09:16:00来源:新华网作者:

  俗话说,众口难调。近些年,央视在春晚上花的功夫越来越多,可争议也越来越多。近日,春晚语言类节目进行了第二次审查,除赵本山小品没有亮相外,冯巩、郭达、蔡明、巩汉林等老面孔的小品,都相继参加了节目审查。一时之间,关于春晚“啃老”的话题再度成为热点,有人质疑,有人赞同,而总导演哈文给出的答复是:好作品上春晚,我们不考虑面孔。

  那么,央视春晚“钉子户”究竟该不该拔掉?且看正反方论辩。

                                                    该换 莫再一味“啃老”

    最近一周,正在闭门苦修的央视龙年春晚话题不断,以宋丹丹、郭达等为代表的“大腕拒上春晚”引来各方关注,而总导演哈文“能上春晚的演员都是德艺双馨”的表态,又引出了“不上春晚的演员就不德艺双馨”的弦外之音。

  近些年,央视在春晚上花的功夫越来越多,可买账的人却越来越少。早些年,民间流行的“除夕三部曲”是“年夜饭、放鞭炮、看春晚”,现在则变成了“年夜饭、放鞭炮、怨春晚”。按照惯例,每年春晚结束,央视都会出具一份收视率调查报告,用以佐证其“春晚市场”的龙头地位,最近一期的调查结果显示,“有93.88%的家庭在除夕夜收看了2011年央视春晚”。这个结果是否权威有待验证,但央视的调查报告忽略了一个关键问题:全国九成多的观众究竟是叫好的多,还是不买账的多。

  央视春晚刚刚“三十而立”,可面相谈吐却已是老气横秋,说白了就是“老三样”:老套路、老编排、老面孔。今年哈文领衔的龙年春晚主创团队也没少花心思,他们“三板斧”的招数一开始也算新鲜:团队成员主打“80后”、有奖征集民间笑料、取消“最喜爱节目”评选……但说到演员阵容,哈导一句“上过春晚的艺术家我们都会邀请”很快让人泄了气――30年了,依旧是换汤不换药。

  这些年,“开门办春晚”、“创新办春晚”之类的口号,观众已经听到耳朵生茧。春晚创新就像徒步穿越雷区,一步趟不准,就可能遭到亿万观众的狂轰滥炸。对此,我很能理解春晚导演们的内心考量:主推新人风险太大,一着不慎很可能满盘皆输;请老将压阵,虽然好不到什么程度,但至少能保证不会太烂。

  时代在变,观众主体和审美情趣也在悄然变化。一些春晚老面孔的表演风格、搞笑套路、肢体动作已固化成“标本”,无法再像十几年前一样赢得观众的共鸣,唯一的优势只剩下“脸熟能详”。与其安排他们象征性地出场,还不如多给新鲜面孔一点机会,为央视春晚未来的30年培养“下一个赵本山”、“下一个冯巩”。

  上不上春晚应该是双向选择,你情我愿,有能者居之。“压力太大”的宋丹丹可以婉拒春晚,而导演组也应该对一些“脸熟”到让人审美疲劳的明星勇敢地说不。(朱凯)

                                                   不该换 “啃老”何错之有

  最近,看到两篇报道,都与春晚有关。一篇是报道春晚“二审”的消息,央视龙年春晚语言类节目近日进行了第二次审查,这也是语言类节目的终审。不过,审查现场并没有多少新面孔出现,依然是老将唱主角。包括冯巩、黄宏、蔡明、郭达等在内的春晚常客,都携自己的力作参加了彩排。老面孔唱主角,媒体称之为“啃老”,含有贬义。对此,我倒不敢苟同。

  龙年春晚是向春晚30年致敬。主题又是“回家过大年”,邀请曾参加过春晚的老演员亮相,这也是一种欢乐的团聚,如果春晚导演组真的能把那些曾为观众带来欢笑的老演员请来,来一个大聚会,哪怕是在观众席上坐着,这也体现了龙年春晚这个主题。其实,“老”这个字也有著名的意思,不是金刚钻,也不敢揽这个瓷器活。现在,许多“老”演员就是不给力,这倒是令观众遗憾的一件事。

  哈文表示,春晚不认面孔,只能好作品。所以,在老字辈身上能够“啃出”好作品,这样的“啃老”,值得提倡。

  由“啃老”想到了“新人”的问题。平心而论,从审美心理学的角度,新人上春晚比老人的接受度更难。如果没有一鸣惊人的艺术才华,恐怕很难在这样一个群星聚会的春晚中脱颖而出的,比如第一次亮相春晚的台湾魔术师刘谦和第一次上春晚的那个小沈阳,都凭着自己的绝活,一夜走红。这不是每一个第一次上春晚的新人都能够做到的。像赵本山这样更是凤毛麟角。

  另据了解,央视《我要上春晚》节目总决赛将于12月20日和21日举行,届时春晚总导演哈文将到场观看比赛,并最终选出能够登上春晚舞台的选手。有剧组工作人员透露说,这些选手在春晚的表演时间将达60分钟,不过并不是每个人都能获得独立表演的机会。从去年的春晚来看,从《我要上春晚》中挑选出来的节目也只是春晚的点缀而已。

  这倒使我想到一位新人,他就是美籍华人脱口秀笑星黄西。最近他在上海表达了想上春晚的愿望。提起这位在美国名字如雷贯耳的明星,国人都耳有所闻。“我是新移民,当年去美国后,我开着一辆旧车,车后保险杠上贴了不少贴纸,我都不懂,撕也撕不下来。开了两年之后,才知道其中一张写的是,‘如果你不懂英语,滚回去’。”这是黄西原创的经典段子。他操着口音浓重的英语,给美国人讲笑话,还把笑话讲到了白宫,逗得美国政要哈哈大笑。最近,黄西带着自传《黄瓜的黄,西瓜的西》来到上海,当被问到是否有人嘲笑他的英语发音时,黄西认为,“人重要的是表达,而不是表达得有多完美。我在美国说单口相声,幽默感才是我最大的本钱”。

  从生化博士到脱口秀演员,身份上的巨大转变让很多人颇感兴趣。黄西说:“大家感觉好像很突然,但对我来说并不是特别突然,这是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黄西从2002年起就登台表演美式单口相声,“我其实去年才正式放弃生物化学的研究,一心做脱口秀”。黄西还主动提及想上央视春晚,他说:“中国人到美国留学打拼的故事和段子,应该会有不少观众感兴趣吧?不过要用现成的段子去逗乐观众不现实,我肯定要回北京待上一段时间,到最朴实的老百姓里去找灵感,搜集小人物的故事和段子。”

  在春晚中曾经也出现过一位美籍华裔明星,他就是歌星费翔,《故乡的云》和《冬天里的一把火》,这两首歌,不仅使费翔红遍大江南北,而且一家人在春晚上的团聚,也成为那届春晚的动情点和闪光点。既然黄西有上春晚的愿望,哈文不妨向他发出“英雄帖”。(吴为忠) 原题:春晚"啃老"与黄西想上春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