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好群众关心的关键小事

2018-05-03 09:58:00来源:光明日报作者:王优玲
王优玲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近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加大保障改善民生工作力度,加强基本公共服务,解决好群众关心的关键小事。

  民生福祉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今年以来,各地一系列和民生相关的重大工程纷纷开工。一季度,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0997亿元,同比增长10.9%,教育、社会和就业、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城乡社区等支出为民生保障重点领域。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变化,民生的内涵不断扩展和延伸,从居民对“天蓝水清”的呼唤,到新市民对“住房之困”的喟叹,再到社会对“寒门难出贵子”的拷问,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民生期待显得更为迫切。

  民生无小事,但民生由无数“关键小事”组成。从垃圾分类到污水治理,从小升初取消推优到降低药品价格,从网络提速降费到食品安全管理,把“关键小事”一项项落到实处,才真正回应了“更高水平的生活质量”“更加公平的发展机会”等民生发展新课题。

  各地政府要加强基本公共服务。一方面不断发展绿色经济,增加居民收入,做大“收入蛋糕”;另一方面设定具体目标,每年实施一批优质教育、医疗、环保等民生项目,提升百姓获得感。此外,还要更加关注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家庭的生活,筑牢社会保障底线,确保发展的路上“一个都不落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