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事好商量” 凝聚发展力量

2018-05-04 09:32: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岳亮
岳亮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这一重大论断,为完善政治参与、形成广泛共识、实现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方法和基本路径。

  有事好商量,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宝贵智慧,也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毛泽东同志强调:“国家各方面的关系都要协商”“我们政府的性格,你们也都摸熟了,是跟人民商量办事的”。商量办事的过程就是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的过程,就是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过程,就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过程。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要迈出爬坡过坎、追赶超越更大步伐,就要在有事好商量中传播“好声音”、形成“金点子”、画出“同心圆”。

  有事好商量,必须从善如流、心系大局珍视协商。商量聚共识,商量增感情,商量促团结,商量兴事业。一个地方,商量得越多,共识也就越大,力量也就越多,人心也就越齐。就陕西咸阳来说,对于如何建立具有咸阳特点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如何在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和共享经济中打造竞争新优势,如何在大西安建设中实现区域共用、资源共享、发展共赢,如何让咸阳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如何让12.34万贫困群众同步迈进全面小康社会,如何打造西部最佳营商环境等重大问题,都应当坐下来好好商量,问政问需问计于民,确保各项决策部署更加符合客观实际和群众意愿。

  有事好商量,必须讲究方式,理性包容、善于协商。“每有大事,必相咨访”“用人之言,若自己出”。坦率提出意见、友好化解分歧、坚持求同存异,才能让各类诉求充分表达、各种意见充分交流、各方利益充分协调。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壮大县域经济和民营经济,办好民生实事,力争决策部署推进到哪里,就和群众商量到哪里。既尊重多数人的意愿,又照顾少数人的合理诉求,更好地动员全市人民一起谋事、一起干事、一起成事。

  有事好商量,必须聚焦问题、真挚坦诚务实协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实实在在的,不是做样子的。既心怀商量热望,又具有商量才能,发扬求同存异、互谅互商的优良传统,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带着问题,共同商量把事情办好办实。同时,在协商的内容、形式、程序上大胆创新,加强政协组织与统战部门沟通协调,注重协商成果运用,健全活动组织、成果报送、采纳落实和结果反馈等机制,真正依靠协商民主解决问题、推动工作。

  “五色交辉,相得益彰;八音合奏,终和且平。”只要我们同心同德、和衷共济,有事好商量、多商量,就一定能够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在新征程汇聚起更大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