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好“良心活儿”

2018-05-07 09:36: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周舒艺
周舒艺
  “哥伦布把辣椒从新大陆带回西班牙的时候,一定没有想到,这种‘比胡椒好,产量很大,当地人觉得很下饭’的农作物,会在此后的几百年间迅速风靡全球。”
  这是一篇题为《进击的辣椒》文章的开头语。这篇文章,发布在一个专门介绍天文、地理知识的专业性微信公众号上。辣椒的“进击”,其实谈的是辣椒在中国传播历史和路线的一路“进击”,但是,它涉及历史学、地理学、文学、植物学、园艺学、民俗学、医学、烹饪学等多方面知识。最令人意外的是,文末还赫然列出“参考文献”清单,俨然一篇严谨的学术论文,但又不乏知识、文采和趣味,犹如远足的人从河流中淘洗出一捧亮闪闪的沙金。
  当今时代,与移动互联设备快速普及并行的,是海量资讯的迎面而来。打开各类网站、微信、微博、APP……资讯如洪水般涌来,人们随手便可触及。但大量涌向人们的资讯,既包含着有价值的、正确的知识,也混杂着没有多大价值的甚至错误的知识。以往,人们通过传统的阅读书籍等方式获得知识时,可以借助这本书的作者、编者、出版方、读者评价等多种客观途径,来判断书中知识的质量。如果作者、编者都是专业人员,出版方权威可信,读者评价都不错,那么,这样的书总归不会差。但是到了今天,在互联网络这样一个巨大而开放的平台上,人们又该靠什么做出准确的判断?
  值得欣慰的是,在这个巨大而开放的平台上,仍不乏用心之作。这类文章,不仅收集的资料扎实,行文严谨,而且将原本有点枯燥的某一领域知识,写得妙趣横生。既保证知识的准确性,又注重知识的传播性,这样的作者,相信背后一定狠下了一番功夫,干的是“良心活儿”。
  细想来,辣椒能够一路“进击”和传播,不啻说是大众对于美味的选择;而《进击的辣椒》这类文章的受欢迎,何尝不是作者和读者对于良心之作的选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