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扎实的党建工作带动发展出彩

2018-05-11 10:56:00来源:光明日报作者:王胜昔
王胜昔
  在《知之深,爱之切》一书中,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党委要以主要精力抓党建,指出党委书记不抓党建就是失职,这展露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高瞻远瞩,充分体现了对党的建设的高度重视。前不久,刚刚履新的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与驻村第一书记面对面交流,提出“以党的建设高质量保障发展的高质量、以党建工作的出彩带动发展出彩。”

  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华民族从来没有像今天一样接近实现伟大复兴的目标,为了早日实现这个宏伟目标,我们在从容应对风云激荡的国际局势的同时,更要练好内功,抓好党建,以党建工作的出彩带动发展出彩。

  一段时间以来,我们努力强化经济发展效应,然而另一面,党建工作出现了一定的弱化、软化倾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有所弱化、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严、基层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不明显、个别党员追求享乐主义倾向等,腐蚀污染了党组织,削弱了党的权威性、先进性和纯洁性,影响了社会和谐发展。实践证明,党建工作出彩才能带动发展出彩。只有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提高各级党员干部的忠诚感、使命感和责任感,保持党的纯洁性,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我们事业的发展才有保证。

  出彩的党建工作能够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能够推动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精神文明建设水平不断提高,促进党员干部思想境界和道德水准的净化完善。“党建工作的出彩”能有效激发人们大干苦干、努力创业的豪情壮志,在发展经济、精准脱贫、创新创业、传承美德、淳化民风、凝聚人心等方面,撸起袖子加油干,创造出焕然一新的发展格局。比如2015年8月,河南省委选派出1.2万名第一书记奔赴贫困地区,扎根农村,把建强党的基层组织、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作为首要任务。“农村富不富,关键在党支部”,通过党建促发展,攻坚克难,实现了党建和经济“比翼飞”,同频共振助推精准扶贫,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组织保证。

  出彩的党建工作能够促进社会全面发展。2017年2月,河南省新乡市在党的“两学一做”专题学习教育活动中,在全市党员干部中开展了“敢担当、转作风、争一流”活动,通过党员干部作风的转变,带动了该市全面工作取得长足的进步,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市民文明素养、城市文明程度、城市文化品位、群众生活质量实现了脱胎换骨的“蝶变”。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伟大的事业必须有坚强的党来领导,党建工作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党委书记作为一个地方、一个单位的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肩负着管党治党的职责,必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否则就是失职。各级党委书记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尤其要增强看齐意识,腾出时间、投入精力,下大力气抓好党的建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