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安静:特权,恶之?求之?--弃之!

2018-05-21 12:12:00来源:大众网作者:龚安静

龚安静

  一日,陪女儿在广场玩耍,听闻几个初中生模样的女生对话,一说“上学期某某旷课好几次,结果年终还是优秀班干部。”一答“没办法,谁让她父母是有权力的人呢,要是我有她的家庭,就不用这么拼命了。”言语中尽是无奈和羡慕。

  也许是不经意的聊天,抱怨的微不足道的小事,涉及到人民群众后便成为民生大事。象牙塔一样的学校,花儿一样的少年,本应有“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豪情,却竟然被“特权思想”给侵蚀了,先不论她们口中的同学是否真是“特权的受益者”,单凭女生话语中透出的“渴望特权的庇护,而放弃自身努力”的思想,就值得世人深思、反省。

  窥一斑而知全豹,现如今,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已经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老百姓本是“特权”的受害者,但却在痛恨特权的同时,还希望成为特权的受益者。一如上文中提到渴望特权庇护的学生,再如因违反交通规则被查处的找“熟人”帮其“无罪开释”司机,又如一些公职人员在缺少监督的情况下,利用职务之便办理私事,等等这些均是特权思想扩大化的表现。

  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举国上下深恶痛绝,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其严重危害性,多次强调“这不仅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更是涉及党和国家能不能永葆生机活力的大问题”,充分说明了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根本的政治立场和与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作坚决斗争的鲜明态度。其危害甚大,无可置疑,不仅破坏党群干群关系、腐蚀社会良好风气,还严重干扰社会公平正义及阻碍制度体制创新。

  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是根本,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廉政宣传教育,使党员领导干部清醒认识“权为民所赋”的道理,增强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的意识。引导群众遇事不拉关系、不走后门,清除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存在的土壤和条件;建立监督防范机制是关键,把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有效结合起来,把自我约束和组织监督有机统一起来;加大惩处力度是保障,对行使特权者进行严厉追究,不能避重就轻,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

  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是一项系统工程,只要权力存在,反对特权的工作就不能停歇,永远在路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