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新报:写作不分文理 短板亟待补齐

2018-05-22 15:13:00来源:每日新报作者:张平
张平
  在今年秋季入学的2018级新生中开设“写作与沟通”必修课——继“会游泳才能毕业”后,清华又发一大招!
  通过高考,迈入高校,还要学写作?而且不分文理,将来要作为所有本科生的必修课,“难道我在高中学了假语文”、“学术论文也要文采飞扬吗?”清华新增的这门课程引发不少吐槽。然而现实问题却是,大学生写作能力弱的报道频频出现。此前,就有教育部博士论文抽检评审专家吐槽说,论文里有这样一个标题“综合近年来奥斯卡最佳摄影奖来分析这《拆弹部队》和《阿凡达》两部作品代表性的强的电影以及奥斯卡对数字时代电影摄影的审美倾向”。不仅标题雷人,而且语病很多,既反映学生的学习态度,又说明写作能力的短板。
  写作,是学生时代应当掌握的基本技能。而在众多大学中,开设“写作与沟通”课程的高校寥寥无几。众多学子尤其是理工科专业,大学时代基本给语文课画上句号。他们更多是在进行专业理论与实验素质的培养,很少会进行专门的文字表达训练。当面对写论文、交总结等特殊节点时,要么继续吃高中的老本,要么词不达意、随意堆砌一篇论文,再加上“重结论,轻过程”的考核,很多老师不得不将学术论文门槛降至最低 ,只求格式严谨规范,不问文字野蛮粗鄙。
  其实,写作不仅是文科生的专利,以科学和技术为主题的主要内容的写作,理科生更应彰显先天的优势。计算机程序设计师出身的约翰·马克斯韦尔·库切获得了2003年的诺贝尔文学奖,电气工学背景的东野圭吾撰写的推理小说反复出版印刷。作家不分文理,文字是对所学所知的朴素表达。当过多强调职业技能的培养,而忽视最基本技能的锻炼,大学生的写作能力、思辨能力、归纳总结等诸多方面的短板就显而易见了。
  当然,提高写作能力和水平并不能仅依赖一门课程,还需要学校和学生多下功夫。在实践中不妨借鉴较早为学生建立写作体系的国外高校,比如麻省理工学院,让写作、阅读、研究多方面融合起来;耶鲁大学,将写作分不同层级专门进行训练。作为学生,需意识到写作的重要性,别让写作短板影响人生的未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