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开放的山东拥抱世界

2018-05-29 10:07: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

大众日报评论员

  6月9日至10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将在青岛举行。这是一场全球瞩目的盛会,是我国今年的重大主场外交活动。大国外交,主场时刻,美丽的岛城正盛装以待,迎接远道而来的尊贵客人。

  上合峰会花落青岛,是山东的莫大荣耀。自2001年成立以来,上合组织历经17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人口最多、地域最广、影响巨大的综合性区域合作组织。各成员国弘扬“上海精神”,深化务实合作、携手应对挑战,把上合组织打造成了维护区域安全稳定、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国际平台,树立了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典范。上合峰会在青岛举行,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山东、对青岛的高度信任,赋予了山东、赋予了青岛向全世界展示中国形象、弘扬中国精神、展现中国魅力的崇高使命。山东与上合因青岛峰会产生了更加紧密的交集,上合组织在青岛再出发,开启新的发展时代,我们对此深感荣幸、深感自豪。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好客有礼,向来是山东人的精神特质。从接棒上合峰会开始,青岛的东道主意识喷涌而出,浸染整个山东。旅游景点、宾馆酒店、交通路口上两万名志愿者笑迎八方,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自媒体人纷纷发出倡议……一道道群众共创的风景,动人心弦;在场馆改造、道路提升、环境整治的现场,广大党员干部干在前面,冲在一线,勇于当先锋、做标兵、树模范。全省上下充分认识到,办好青岛峰会,事关全球大势、事关国家形象、事关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把荣耀感与自豪感化为实际行动,热情地拥抱上合,拥抱峰会,全力完成好党和国家交给我们的重大政治任务,全面展示开放山东、文明山东、好客山东,努力把峰会办出世界水准、中国气派、山东风格、青岛特色,成为全省的普遍共识。

  拥抱上合,就是拥抱世界,拥抱开放,拥抱机遇。今年正值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回首山东走过的发展历程,我们以开放引领创新、倒逼改革,深入参与国际分工,主动融入经济全球化,从一个封闭落后的省份发展成为在全国占有重要位置的经济文化大省。青岛从一个海滨小城到国际知名的品牌之都、帆船之都、魅力之城的发展蝶变,就是山东改革开放进程的一个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总要求,全面落实总书记对我省扩大开放的重要指示,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充分利用沿海地理位置优势,深入对接“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深化与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人文交流,努力塑造开放型经济发展新优势,对外开放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四十年来砥砺前行的历史告诉我们,是改革开放发展了山东,改变了山东,成就了山东。

  青岛峰会,蕴含着山东开放再上新水平的重要契机。上合组织天然具有“一带一路”建设的合作基因,8个成员国和4个观察员国,都是“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国家,与山东优势互补、经贸互联,有着深化合作、互利共赢的巨大潜力。这次青岛峰会,将签署或批准一系列影响深远的安全、经贸、人文等领域的决议和合作文件,这会对各国深化各领域合作发挥重要推动作用,也为山东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打开了新空间,带来了新机遇。我们完全可以期待,峰会带来的提振效应会让山东融入“一带一路”的脚步更加铿锵有力,会有更多的发展项目沿着丝绸之路落地生根,更多的中欧班列联通欧亚大陆,更多的文化交流架起友谊桥梁。

  办好青岛峰会,是荣耀,是机遇,更是责任,是考验。峰会是对青岛和全省综合实力、服务保障水平的一次全面检验,既包括完善的会议设施、整洁的市容市貌、便利的交通通信、优美的生态环境等硬件,也包括会务管理服务、社会治理水平、应急应变能力等软件,方方面面,缺一不可。自筹办工作启动以来,全省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峰会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一切服从国家大局,高效有序推进各项筹备工作,紧锣密鼓、统筹推进,不断强化演练磨合、组织协调、环境整治、志愿服务,为峰会提供全面保障。当前,峰会筹备已经进入最后的倒计时,面对即将到来的“大考”,我们一定要拿出百倍决心、付出百倍努力,以全力以赴的精神状态,只争朝夕的责任态度,细之又细的工作作风,对各项工作再细化、再完善、再提升,力求把每一项准备、每一个细节做到极致,让青岛峰会给全世界留下一份别样的精彩。

  逢盛会、迎嘉宾、树形象,人人都是东道主,都是代言人,都是形象大使。于我们而言,青岛峰会不仅是一场外交盛会,还是一次精神风貌的展示、社会风气的洗礼、全民素质的锤炼。从全省看,直接服务保障峰会的人员虽然不会太多,但向全世界展示文明山东、开放山东,讲好青岛故事、山东故事、中国故事,离不开每个山东人的努力。这份努力,体现为多传播与上合组织有关的知识,多宣传山东灿烂的文化、厚重的历史、悠久的文明,也体现为过马路不闯红灯、开车礼让行人、不在公共场所吸烟等文明细节,还体现为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以蓬勃向上、诚信友善的精神状态对待身边的每个人、每件事。总之,我们每个人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做好山东的宣传员、城市的建设者、文明的传递者,所形成的强大动能,会成为办好青岛峰会最为坚实的保障。

  一个多月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向全世界宣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即将到来的青岛峰会,“上海精神”与“丝路精神”交相辉映,将为中国与世界的合作与发展写下新的注脚,山东的对外开放史也将就此掀开新的一页。以青岛峰会为新起点,立足山东优势,凝聚新的力量、激发新的变革,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山东必将再创改革开放新辉煌,在世界面前铺展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的恢宏画卷。

  青青之岛,亲亲上合;腾飞逐梦,扬帆领航。美丽的青岛以美好的姿态拥抱上合,欢迎贵宾;开放的山东以开阔的胸襟迎接峰会,拥抱世界。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为青岛峰会增光添彩、贡献力量,谱写好大国外交的恢宏诗篇,向全世界展示山东魅力,交出满意答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