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地区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平台

2018-06-02 09:39:00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作者:

华益声

  6月1日,上海合作组织首届媒体峰会在京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贺信中指出,中国坚定支持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愿同各方携手前行,建设更加紧密的地区命运共同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上合组织的发展,正在为地区命运共同体的构建提供全方位支持。

  坚持对话协商,促进地区和平。上合组织正式成立于2001年6月15日,是从“上海五国”发展而来。军事互信是上合组织合作发展的重要基础。1996年4月26日和1997年4月24日,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五国元首先后在上海和莫斯科举行会晤,分别签署了《关于在边境地区加强军事领域信任的协定》和《关于在边境地区相互裁减军事力量的协定》。后者规定各国在边界地区保留的军事人员数量,彼此部署的军事力量互不进攻,不进行针对对方的军事演习,并交换边境地区军事力量的有关资料。

  坚持共建共享,强调普遍安全。安全合作是上合组织的重要使命。上合组织在打击“三股势力”、毒品贩运、跨国有组织犯罪以及保障国际信息安全等方面开展日益密切的合作。同时,上合组织秉持开放、透明、不针对第三方的原则,成员国结伴而不结盟,不谋求建立军事政治同盟,坚决反对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4月24日,上合组织成员国国防部长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联合公报提出,各成员国将共同应对各种安全挑战,支持本组织成员国防务部门进一步发展和完善合作,拓展新的合作领域,探索新的合作形势,同时要求组织上述领域活动不针对第三方。

  坚持合作共赢,谋求共同繁荣。上合成员国都面临发展自身经济、实现民族振兴的艰巨任务,也有进一步加强区域合作的共同愿望和迫切需要。上合平台致力于加快成员国融合发展,提升区域经济合作整体水平。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将为各国发展提速奠定坚实基础。

  坚持交流互鉴,支持开放包容。“上海精神”包含平等、尊重多样文明的要义。对外开放是组织成立之初就确立的基本原则。上合组织已完成首次扩员,并将继续扩大同联合国等国际和地区组织的交流合作,共同致力于促进世界持久和平和共同繁荣的事业。

  坚持绿色低碳,推动环保合作。近期,“上海合作组织环保合作·中国活动周”系列活动成功举办。青岛峰会将倡导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促进环保领域合作。

  上合组织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示范和样本。期待青岛峰会产生更加丰硕成果,提升上合平台的凝聚力、影响力和吸引力,打造更加紧密的地区命运共同体。

  (作者为国际问题专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