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微议录:如何让陪伴始终“在线”

2018-06-07 10:46: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

  近日,一对北漂夫妻在老家安装摄像头,“在线”陪伴家人的做法,引来不少讨论。忙于打拼的无奈与无人陪伴的心酸,是不少家庭的真实写照。“在线陪伴”,能否弥补不在身边的缺憾?本期微议录,我们选摘三篇读者来稿,以共同探讨、增进认识。

  ——编  者

  科技能缩短距离

  因为工作原因,每周只能周末回家陪陪家人。父母需要的时候不能陪伴,妻子繁重的家务不能分担,孩子成长的过程不能见证,总觉得有所亏欠。于是闲下来总会发发微信,晚上有空也总会视频聊天,聊一聊琐事,谈一谈近况。即使人不在身边,相互的关心也从不会落下。

  生活不止在眼前,还有远方。有人为了求学,有人为了事业,选择走出家门,踏上征程。可是不论多久,不论多远,家人的爱都在身边,始终是最坚强的后盾。想起曾国藩家书,不论是给父辈还是子侄写信,字字都流露了一位游子心系家人的质朴之情。古时“家书抵万金”的感慨,也对应着我们当下远方陪伴的不易。幸运的是,如今,我们有飞机、有动车,有电话、有视频,熟悉的声音可以随时传递,开心的笑容也能温暖彼此。如此说来,科技的进步既缩短了距离,又慰藉了心灵,使我们之间有了传递爱意、彼此陪伴的便利方式,让家人的包容和支持变为现实的力量。

  ——@古迪  

  屏对屏也要心连心

  曾经看过这样一个视频,婴儿睡醒后在床上大哭,无论是爸爸用手机播放动画片,还是妈妈在视频中做鬼脸,都无法安抚啼哭的宝宝,最后还是爸爸放下手机,将孩子轻轻抱起,宝宝才停止哭泣。这与视频陪伴、机器照护有相似之处,可见,科技进步无法完全取代温暖的呵护。

  必须承认,科技改变了传统的沟通模式,缩短了人与人之间的空间距离。然而,高质量的陪伴,有高科技产品的支持,更需要一个热情的拥抱。可以说,需要键对键、屏对屏,也需要手拉手、心连心。科技带来了“创新呵护”,而想达到体贴入微的细致程度,精神抚慰和情感交流不可缺失。

  有人说,陪伴是最好的爱,可以抵挡世间的寒冷、温暖生命的岁月。对孩子而言,跌倒时扶起、寂寞时陪伴、成功时分享、失败时鼓励,父母的爱就扎根于此。除了远方的陪伴,我们需要做的还有很多很多。

  ——@胡海智  

  公共服务要跟上

  阖家团圆、共享天伦是每个家庭的美好愿景;奋斗打拼、追逐梦想是每个人的成长阶段。两者的兼顾统一,不仅关乎无数家庭的福祉,也考验着社会公共服务能力。

  三代人分居两地,“相见时难别亦难”,不仅带来情感上的缺失,更令人牵挂的是子女的教育成长、老人的赡养扶助能否得到保障。远程视频等手段尽管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这一焦虑,但还是无法给予足够的归属感和安全感。种种无奈之举、权宜之计,反映出的不仅是空间的距离,还有民生领域的需求。

  一个社会的繁荣稳定,离不开万千家庭的幸福美满。以切实举措为家庭消除后顾之忧,方为治本之策。通过增加公共服务供给,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努力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老人孩子撑起一片蓝天,奋斗者才会更有信心、更有底气、更有干劲。

  ——@王冠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