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立我们时代的价值坐标

2018-06-28 09:08:00来源:大众网作者:盛玉雷

——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代代相传③

盛玉雷

  以红色基因导航定位,校正时代的价值坐标,凝聚前行的磅礴力量

  “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这是黄大年在毕业纪念册上给同学的留言;“爸爸是全镇最小的人,因为爸爸是为全镇人服务的。”这是廖俊波多年前对女儿的教诲……这些优秀共产党员的一言一行,展现出人格的魅力、饱蘸着信仰的味道,更释放出强大的正能量,成为我们时代的精神标杆。

  从董存瑞到江竹筠,从焦裕禄到谷文昌,从黄大发到郑德荣……站起来的浴血斗争中,富起来的艰辛探索中,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总有共产党员为了信念不畏牺牲,危急关头挺身而出,艰苦岁月默默奉献,为国为民披肝沥胆。一代代共产党人以对真理与理想的不懈追求,以对国家和民族的使命担当,矗立起精神的灯塔,激励着亿万人民同心同行,不仅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也形塑了一个民族的心灵图景。

  “如果奇迹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这是网友对于“红色”的赞叹。红色基因,融在血脉,扎根人心。前不久,一张迟到小学生雨中独自向国旗敬礼的照片,让人们为“00后”对祖国的深厚情感点赞。“村里的老人常给你们讲照金的革命历史,这片红色的土地让你们骄傲和自豪。”今年“六一”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给陕西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学生的回信,更让人们感受到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对于走向复兴的中华民族,红色基因蕴藏于人心、作用于精神,是一种最持久、最深沉的内在力量。

  40年改革开放波澜壮阔,与中国现代化转型相伴而行的,是整个社会如水流活,生机勃发。走出相对封闭落后的时代,法治意识、规则意识逐渐深入人心,信息化社会、全媒体时代激活了人民大众的表达,这让世界的光谱五颜六色、文化的样貌丰富多彩。然而,也要看到,大河奔涌难免泥沙俱下,少数人或是解构历史,以奇谈怪论抹黑英雄;或是极化情绪,用各种噪声撕裂共识;或是秉持精致的利己主义,以利益为唯一的标准……不管社会如何变化,价值不能错位、心灵不能失衡、责任不能淡漠、道德不能离席。方此之时,更需要以红色基因导航定位,校正时代的价值坐标,凝聚前行的磅礴力量。

  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气质,但正是那些坚守信仰、追寻光荣者,构成了一个时代精神的天际线。77岁的“核弹老人”魏世杰,“半生为国,半生为家”,面对生活的苦难从未退缩;96岁的“找党老人”张道干,历经70年只为寻找一个叫信仰的家,弥留之际的敬礼感人至深。红色基因中,包含着责任、勇气,孕育出奋斗、坚守,让个体生命与更远的远方、更多的人们相连,也让普通人的“平凡之路”能通往意义的世界。以红色基因打开更多人精神新的维度,就能在整个社会提升精神的高度、挖掘精神的深度、拓展精神的广度。

  红色基因只有在代代相传中才能焕发光芒,价值坐标只有牢牢锚定才不会迷失方向。近日,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揭晓,无论是用大爱续写他人生命的无私奉献,还是用汗水书写人生的顽强拼搏,抑或是在沙场上挥洒的青春和热血,这些年轻人的选择,靠的都是一种信仰,为的都是一个理想。这种价值追求,与97年来的革命理想、家国情怀一脉相承。将红色基因融入血液、浸入心扉,才能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担当起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责任和使命。

  上世纪20年代的青年思索救亡图存,30年代的学生投笔从戎,60年代的学子以身许国献身戈壁,当代年轻人面向社会追寻人生意义……一代代青年人的从心而行,何尝不是一种精神传承?让信仰之火熊熊不息,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红色精神激发力量,我们就能更坚定、更执着、更无畏地前行,为国家为人民创造一个更好的明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