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中国足球不能幻想“躺进”世界杯

2018-06-28 10:46:00来源:工人日报作者:蔡闯
蔡闯
  有消息称,世界杯要“扩军”了,下届世界杯,亚洲将有8支队伍进入决赛阶段的比赛。于是马上有人兴奋了:中国足球冲出亚洲进入世界杯决赛阶段的日子不远了!

  真是这样吗?

  目前的中国足球能否稳居亚洲8强?对此,答案是不确定的。从正在进行的俄罗斯世界杯看,亚洲球队的进步非常快。号称“波斯铁骑”的伊朗队虽然已被淘汰,但他们击败北非劲旅摩洛哥队,1比1战平C罗领衔的葡萄牙队,0比1小负世界冠军西班牙队,1胜1平1负积4分,令他们在小组赛中几乎突围成功,且其强悍的作风、顽强的斗志和不输世界强队的技战术水平令人击节赞叹。师从巴西20多年的日本队更是展现出令人惊讶的高水准,他们2比1战胜哥伦比亚队,实现了世界杯上亚洲球队对南美球队的首胜。在对塞内加尔队的比赛中,日本队两度落后,两次扳平。1胜1负的战绩让他们早早确立了小组出线的优势。在这支队伍中,10多名球员来自欧洲著名足球俱乐部,甚至有人曾在德国多特蒙德、意大利AC米兰俱乐部打主力。其他如韩国队、沙特队、澳大利亚队,也都有不俗表现。

  仔细审视那些没有来到俄罗斯的亚洲球队,我们同样可以看到不少劲旅。伊拉克队、朝鲜队、乌兹别克斯坦队、泰国队等,在与他们的交锋中,国足取胜绝无把握。就是在与越南、缅甸等球队的比赛中,国足也显得捉襟见肘,难言优势。在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中,中国队差一点没有进入亚洲12强。

  今天,亚洲足球向西“取经”的步伐越来越快。日本有意识地向欧洲派遣年轻球员,让他们在高水平俱乐部、高级别比赛中加速成长。亚洲赛场上,高水平的欧洲教练员越来越多,更多的亚洲选手可以较早地接触先进的足球理念和技战术。据统计,日本等亚洲足球强国的孩子接受足球训练的初始年龄是4到5岁,已经与巴西、德国持平。西亚一些国家还吸收了很多欧洲、南美的足球运动员,直接提高了本国的足球水平。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足球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

  中国足球,问题不可谓不多,但主要问题在哪里众说纷纭,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更是莫衷一是。至于如何强化青少年足球基础、怎样发现和培养足球拔尖人才、是让高水平外籍教练适应中国足球还是让中国足球服从国际标准,众声喧哗,答案多多,但实践证明这些答案几乎全无实效。1982年,带领中国队“一只脚已经迈出亚洲”的追风少年古广明如今已年近花甲,但中国足球却再没有找到那样出色的边锋,当然也没有超越渐行渐远的“古广明时代”。

  即使亚洲的出线名额增加至8个又怎么样呢?中国足球“躺进”世界杯显然只是幻想。换句话说,就是进去了又能怎样?没有实质性的提高,国足在世界杯“扩军”后,仍然只能留给广大球迷一声叹息。

  “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体育比赛也是一样,不管赛制如何改变,优者胜、劣者汰的根本法则不会改变,艰苦付出才有微小收获的基本规律不会改变,没有实力就没有发言权的游戏规则不会改变。中国足球只能深化改革,知耻而后勇,而不能天真地等待命运女神的眷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