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让看热闹不怕事大的人摊上事

2018-06-28 10:37:00来源:工人日报作者:林琳
林琳
  这几天,甘肃庆阳一名跳楼自杀女孩的遭遇引发诸多关注,其父亲介绍,女儿两年前曾被班主任吴某某猥亵,之后一段时间便多次试图自杀。

  班主任猥亵女学生,令人愤怒,同样令人无法容忍的,是现场一些围观者在网络平台上发布“起哄”言论、拍摄视频甚至进行直播。事后已有多位发布“起哄”言论的围观者被拘留。

  当别人选择结束生命时,正常人会怎么做?应该怎么做?如果试图轻生者不是别人,而是你的亲人朋友,你又会怎么做?面对陌生人和身边人,每个人的态度或许会有所区别,但做人的底线和基本原则本该是一致的。

  现实中一些人从不缺少看热闹的好奇心,有了直播平台更是如虎添翼,走过路过绝不能错过。然而,围观别人的死亡,真有这么激动和欢乐吗?事后的报道中,对这些围观、起哄者用得最狠的形容词不过是冷漠之类,可见哪怕是对待一些丧失底线的报道对象,媒体也有起码的原则和底线。在偌大的中国,这种“看热闹唯恐天下不乱”的人只是个别,但他们造成的影响实在恶劣。

  “围观改变中国”。当下,我们究竟该作怎样的围观?围观可以是一种监督,围观群众可以是“朝阳群众”,路见不平一声吼;围观可以是一种关心,围观群众可以是“热心群众”,众人拾柴火焰高……但围观不应该成为看热闹、瞎起哄、唯恐天下不乱的代名词,尤其是在人命关天的时刻。

  不可否认,当下社会的确有一些“戏精”——扮酷耍帅、哭穷比惨、卖萌犯傻等都是小意思,策划上演诸如跳楼、捉奸、群殴等才够刺激。但人们不能因此“脑补”过多,将所有类似事件都想当然地做娱乐化、戏谑化处理。面对生命、面对死亡,每个个体都该有起码的敬畏,就算不能好言相劝、竭力帮忙,也绝不该推波助澜、恶语相向。如果说对女孩“性骚扰”的老师是令其轻生的“元凶”,那么在女孩跳楼之前叫嚣着“怎么还不跳”“有本事赶紧跳”的那些人无疑都充当了“帮凶”,在最后的关头,或许就是这些言语刺激者用冷血和无情,让其失去了对这个世界、对生命的所有希望和眷恋。

  现实中,不管是寻衅滋事、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还是在网上恶意攻击他人,都可能面临治安管理处罚法的制裁。这也是当地相关部门对现场“起哄者”予以拘留的法律依据。而在有些国家,起哄、怂恿、教唆或者帮助他人自杀,是要面临刑法处罚的。从长远来看,针对我们身边的吃瓜群众和围观看客,“定制”些法律的条条框框,增加其胡作非为的成本,让看热闹不怕事儿大的人摊上大事儿,实属必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