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裁判影响比赛的观赏性

2018-06-26 15:01: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杨景贤

杨景贤

  视频裁判又称VAR,最先在欧洲赛场施行,又引进到本届世界杯赛上,成为本届世界杯赛的一个新景观。一旦赛场上发生判罚上的疑义,特别是禁区犯规主裁判漏判时,都是由视频裁判来判决,裁决的结果都是一家欢喜一家忧。受益者自然是皆大欢喜,被判罚者自然是十分纠结。

  实行视频裁判是为了体现赛场的公平和公正,其初衷是很好的。但通过实行这段时间来看,也存在一些弊端,最重要的弊端就是影响了比赛的节奏和观赏性。试想,场上的比赛正在激烈地进行,观众看的正入神,比赛突然中止,主裁判要去看VAR,回来后又往往会改变判决,导致比赛的节奏乱了,球员的心态也乱了,同时使比赛的观赏性受到影响。

  本届世界杯小组赛还没有赛完,就已判罚了10个点球,创历届世界杯赛之最。这显然有VAR的“功劳”。在葡萄牙队与伊朗队的角逐中,就有两个点球是通过视频裁判来判罚的。而且在这场比赛中,一个犯规都要求主裁判去看VAR,比赛不得不中断。C罗在后场有个比赛轻微的犯规动作,主裁判并未在意,比赛继续进行,但伊朗队球员要求主裁判去看VAR,结果是对C罗追加了一张黄牌了事。这场比赛多次用VAR,影响了比赛节奏和观赏性。

  视频裁判确实在改变着球队的命运,瑞典队凭借VAR判罚的一个点球,战胜了韩国队。西班牙队凭借VAR判罚的一个点球,从失败的深渊爬了上来。在巴西队与哥斯达黎加队比赛中,裁判判给巴西队一个点球,在对方的抗议下,裁判去看VAR,令人颇感意外的是,主裁判居然取消了这个点球。令当时迟迟打不开局面的巴西队好生懊恼。在葡萄牙队与伊朗队的比赛中,通过VAR判罚的两个点球,结果是C罗罚丢了,伊朗队罚进了。球队的命运也因此得到了改变,葡萄牙队由胜局变为平局,由小组第一变为小组第二,而伊朗队则由负局变为平局。

  在本届世界杯赛上,VAR在左右球队的命运上,在比赛的公平性上,是有作用的。但是,任何事物都是有利有弊。VAR的运用的确纠正了主裁判判罚上的失误,使比赛的公平性有所增强。但是从另一个方面来说,它影响了球队的比赛节奏,扰乱了球员的心态,影响了比赛的观赏性。一场完整的比赛,因为主裁判去看VAR,数次中断,会让球迷感到很不爽。

  其实,足球是体育运动,也有娱乐的成分在里面。一场比赛不可能完全做到不出现错判和漏判。只要不是裁判有意为之,都是可以理解的,要求百分之百的正确判罚是不可能的。足球的魅力并非是完美无瑕,有失误有错判有时也是看点之一。1986年的世界杯赛上,世界足球巨星马拉多纳的“上帝之手”至今被人们津津乐道,成为值得回味的故事,增强了其娱乐成分。如果当时有VAR,马拉多纳的“上帝之手”恐怕就被扼杀在摇篮之中了。世界杯足球赛已进行了近90个春秋,之所以魅力之无穷,被球迷称之为盛大的节日,就在于它的竞争性、娱乐性和结局不可预知的神秘性。如果将它做的完美无缺,绝对公正,就会少了魅力少了看点,比赛的观赏性下降,其魅力自然也就下降了。所以,对于VAR的使用,还需经过严密的科学论证,尤其是在本届世界杯赛结束之后,根据场上发生的有关情况,有关方面要进行科学论证, 分析利弊得失,然后再决定是否需要长期推广下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