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队幸运晋级,消极比赛惹众怒

2018-06-29 15:10: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杨景贤

杨景贤

  世界杯H组第3轮,日本队与波兰队展开角逐, 两队曾有过两次交锋,日本队保持全胜,占据明显优势。但今天的比赛,日本队主帅西野朗一下子要换了6名球员,如此大幅度调整队伍,不知这位教练葫芦里卖的什么药?看来日本队并没有想拿下这场比赛的意图。

  当比赛开战后,明显感到日本队的精气神不如前两轮,踢得有点沉闷,没有显示出必胜的信念。让球迷看了很不提情绪。他们的对手反而踢得虎虎有生气。波兰队的攻势一浪高过一浪,日本队门前一度险象环生,波兰队取胜的欲望明显强于日本队。

  波兰队的强势进攻终于有了收获。第59分钟。波兰队攻破日本队的大门,日本队小组出线面临险境。如果再让对手第二次破门,日本队很可能会遭到被淘汰的命运。但令人不可思议的是,日本队并没有发动强攻,争取扳平比分,依然踢得缺乏激情。尤其是最后十分钟,日本队干脆放弃进攻,不过半场,在后场倒脚,很显然,日本队就想让这个比分保持到终场。对于日本队的想法和举动,波兰队好像也心领神会,反正我已经领先,这样保持到终场,我们就是胜利者。

  日本队这是一种消极的比赛态度,球迷自然不满,看台上嘘声四起,但日本队好像充耳不闻,依然坚持这种踢法。波兰队很配合日本队,也不到前场去逼抢。可能波兰队也有想法,如果上去进攻,逼急了日本队,万一失手,就会将胜利葬送。所以,两队形成了心理上的默契。最终,0:1的比分保持到终场,日本队赌赢了,他们因黄牌数少2张(4-6)幸运挤掉塞内加尔晋级16强。成为亚洲唯一晋级十六强的球队。而塞内加尔被日本队跻掉后,非洲球队全军覆没,居然没有一支球队晋级十六强。

  不过日本队这次赌的非常危险,可以说是在刀尖上跳舞。但比赛的结果是最重要的,出线才是硬道理。赛后,日本队长长谷部诚承认最后时刻消极比赛,但胜负才是最重要的:“确实,我们在0:1的情况下表现不积极,我们要向现场观众说一声抱歉。但,这是世界杯,胜负才是唯一的。”竞技场上,是有规则的,只要是在规则充许的范围内,总是可以理解的。毕竟结果最重要!据西野朗透露,他在比赛进行到底82分钟换上中场长谷部诚时,就让他传达了他的命令:不要冒险进攻,不要吃黄牌。他认为也许那是个正确的决定,所以他拒绝道歉。很显然,日本队消极比赛是因为接受了教练才这样做的。

  但从体育精神的角度来看,日本队这种消极比赛的态度,还是应当受到指责,因为消极比赛违背了体育精神,伤害了观众。日本队这样窝囊地出线,还不如韩国队那种战斗斗底的精神,令人敬佩。韩国队虽然没有出线,但他们敢斗强敌的血性,其所产生的精神元素,将会产生积极效应,多少年后人们谈起德韩大战来,还会津津乐道。而日本队消极比赛赢得的出线权,很快就会被人们所遗忘。

  日本队晋级十六强后,他们将面临本届世界杯表现最优秀的球队比利时队。比利时队小组赛三战全胜,表现十分抢眼。被认为是继巴西、西班牙队之后的第三支夺冠大热门。日本队与之相比,实力上有差距,预计他们很难过比利时队这一关,晋级八强的可能性是微乎其微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