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调巴西对阵“十六郎”需防“阴沟翻船”

2018-07-02 17:30:00来源:大众网作者:康朋

康朋

  今晚22:00,五星巴西将对阵墨西哥,虽然两队分属不同的预选赛区,但两队来来往往的历史恩怨不绝,彼此也算是熟悉,因此,这是一场拉丁美洲球队的内战。巴西如果不能解决现实矛盾,那将会被墨西哥爆冷。

  很多人都认为巴西会顺利晋级,巴西的高调也证明了他们的野心,赛前十多个小时就官宣了首发阵容,这与赛前一个小时公布首发阵容的惯例不太相符,而这种高调也充分显示了巴西对于今晚战胜墨西哥的自信。巴西虽然高调,也显得有点盲目自大,其实还是存在不少问题的。此次的首发阵容跟前几场没有变化,仍然是那几个人,内马尔、威廉和热苏斯突前,保利尼奥、库蒂尼奥、卡塞米罗居中,菲利佩-路易斯、米兰达、蒂亚戈-席尔瓦、法格纳四名后卫,门将阿利森,这套阵容从小组赛来看已经验证过了实力,而且并没有显示出高人一筹的攻击力和控制力,甚至一度被瑞士逼平。不过,这样的表现也让外界认为是巴西在为淘汰赛蓄力。巴西的小组赛历程貌似也证明了这一说法,先平瑞士,依靠补时再赢哥斯达黎加,最后赢下塞尔维亚,成绩是越来越好,状态也越来越出色,可还是无法掩盖巴西的问题。

  巴西太过依赖内马尔与内马尔的实力无法承担巴西整队之间的矛盾还是比较明显的。在这两场比赛中,可以看出巴西这套阵容虽然在锋线上拥有热苏斯、威廉这样具有天赋的球员,当然还有库蒂尼奥这样的球星坐镇,按理来说这两场比赛不应该如此被动。但是,从这两场比赛来看,巴西人都太依赖于内马尔了。这很容易被对手抓住痛点,对方只要限制住了内马尔的发挥就相当于掐断了巴西人的进攻。事实上,总管巴西发挥的比较好的几届世界杯,他们都拥有天才的射手,比如说罗纳尔多、罗纳尔迪尼奥等人,然而,内马尔身上缺乏像罗纳尔多这样的速度,也同样缺乏像罗纳尔多这样的技术,那么球队的80%进攻点都要内马尔一个人来抗,巴西人怎么能够赢下比赛呢?英国《天空体育》的专栏作家亚当-贝特也认为,如果巴西想在俄罗斯世界杯走得更远,那么桑巴军团需要有内马尔以外的球员站出来分担责任。内马尔在一对一的情况下处于最佳状态,但当他遭遇多人协作防守时就会遇到困难。其实亚当-贝特的话还是说的比较中肯的,这就是巴西的现实矛盾所在。在三场比赛中,内马尔倒是进球不多,反而库蒂尼奥的作用更为突出,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分担了内马尔的压力,缓解了巴西进攻不力的现状。还有热苏斯这位小将也需要及时作出改变,否则,巴西真的不稳。今晚对阵墨西哥的比赛,巴西如果继续过于依赖内马尔,那将会把隐患放大,甚至出现翻船的可能。

  墨西哥本届世界杯比赛志在破咒,那就是连续止步十六强的魔咒。此前墨西哥仅在1970年和1986年的世界杯中以东道主身份闯入八强,其他参加世界杯的比赛,都是止步于十六强,人称“十六郎”,也反映了其攻坚克难本领不够硬的缺点。但这些并不妨碍他们的实力,任何一支队伍都不能轻视墨西哥。墨西哥小快灵的打法还是让他们成为世界足坛的一支强队,本届世界杯开局就掀翻卫冕冠军德国队,爆出大冷门,也表现出了他们此次出征世界杯要破咒的决心和信心。次战韩国依然表现出色,两连胜提前出线。第三场面对瑞典这种人高马大,力量十足的球队,墨西哥明显的有蓄力的嫌疑,与其说他们害怕打欧洲这种力量型队伍,倒不如说他们更愿意与比较熟悉的巴西队对阵更有把握,所以也在第三场战略性选择输球。从他们队长的谈话中也可以看出他们的这种策略。墨西哥队长瓜尔达多说:“我没有不尊重瑞士的意思,但如果我们小组第一然后在八分之一决赛中击败了瑞士,人们会说‘那是因为对手是瑞士’。在墨西哥就是这样的。而我们现在面对的是五星巴西,还有什么比这更好的激励呢?显然,我们都认为这是非常完美的情况。足球给了我们这次机会,我们感到非常兴奋。没有比这更好的情况了,希望我们能够迈出这一步。”墨西哥显然是故意找巴西对阵,而且他们认为只有击败巴西才能受到墨西哥国民的认可。这一点估计是巴西所想不到的。

  即使墨西哥后防大将莫雷诺累积黄牌停赛,墨西哥也不担心这样的情况,因为他们相信自己的其他球员完全可以顶替莫雷诺出场。瓜尔达多是这样说的:“我们是一支23人组成的球队,每位球员都有能力首发出场。我们是一个团结的整体,最终教练做出的决定对这个团队来说是最有利的。”可见墨西哥人的自信之强。因此,今晚的比赛,巴西虽然纸面实力强大,但还真不一定能轻松过关,即使过关也会为此扒一层皮。

  对于淘汰赛,心态非常重要。巴西队小组赛轻松出线,但并未表现出达到巅峰状态,这一点和刚刚击败阿根廷的法国队有些相似。巴西队锋线上有内马尔,但这位超巨星因为身体有伤,还没有表现出应有的状态,而且要发挥出全部实力也并不容易。墨西哥虽然在最后一场分组赛以0:3大败给瑞典,但是这是由于该队对付力量型球队一向不给力。如今,巴西虽然身体力量俱佳,但“桑巴军团”技术型踢法不会改变。面对这支巴西队,墨西哥只要发挥出速度优势,这场比赛会有很大的爆冷机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