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经”起势 雄浑起笔 写就新时代山东新篇章

2018-07-08 20:59:00来源:大众网作者:崔清泉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崔清泉

  当前,全省上下正在深入掀起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的高潮,正在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扎实地转化为齐鲁大地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实践探索中,如何牢记重托,把总书记“两个走在前列,一个全面开创”的殷切期望,切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如何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真正闯出一条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出路、新路?

  近日,赴广东、浙江、江苏学习考察的山东党政代表团,以求学悟理、求真务实的姿态与行动,作出了响亮回答:对标先进,“取经”奋进,奋力走在前列。在对外开放最前沿,聆听深化改革最强音的这次学习考察之旅,释放出了强烈信号:改革勇立时代潮头,依然是我们不变的初心壮志;开放敢领风气之先,依然是我们前行的执著追求;奋力走在前列,我们不甘人后,奋起直追,正在雄浑起笔,积极写就新时代山东新篇章。

  对标先进,“取经”奋进,我们需要思想的再解放、大解放、深解放,需要在“头脑和心灵之中”进行一场唤醒自我、焕新自我的深刻革命。看不到差距是最大的差距,看不到问题是最大的问题,没有思想的深刻解放,甚至还昏睡于过去,这“最大的差距和问题”就将是最大的风险和危险。近几年,我们与广东等先进省份的差距持续走高,以这次考察的总部经济来对标,“目前仅广州,就有297家世界500强企业进驻,至少有120家把总部或地区总部设在广州。而山东全省有213家世界500强投资项目,不足广州一个市。”

  数字鸿沟的背后,是在思想解放的引领下,广东《外资十条》等政策的出台,是在新发展理念的实践中,政策创新的红利释放及政策效应的累加彰显。这样的差距,足以“倒逼”我们解放思想,反思不足,足以“倒逼”我们逆水行舟,迎难而上,足以推动我们用更高层次、更大力度的思想解放、创新开放,作答好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时代考题。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团结和依靠人民,与人民共同奋斗和创造一个“梦想与机遇”同生共长的新时代,是我们对标先进,“取经”奋进的题中之义,永恒主题。这题中之义在这次考察学习中彰显出了它的价值之重,这永恒主题已在先进省份的实践中熠熠生辉。仅以这次考察的浙江梦想小镇为例,2015年3月正式开园以来,累计引进孵化平台57家、互联网创业项目1416个、创业人才近13400名,其中,136个项目获得百万元以上融资,融资总额达94.25亿元。

  梦想小镇的上述统计数字,不仅是发展意义上的历程回顾,更凝聚着太多人追随梦想的辛勤汗水乃至心血付出,一组组数字的背后是平凡如你我的人们,为了心中那更加美好的生活而迸发出的“万千次的心跳”。这深刻有力地昭示我们,要策划实施更多更实、吸引力凝聚力更高更强的改革创新举措,让每个人都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让每个人都具有为梦想奋斗的平台,将无数个体的前行之力汇聚成齐鲁大地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汇聚成新旧动能转换的奔涌活力,与亿万齐鲁儿女共建共享新时代山东的新梦想。

  以“勇立改革潮头,敢领开放之先”的初心不改、壮志誓酬,对标先进、“取经”奋进,我们就必将雄浑起笔、克难起势,写就新时代山东的新篇章,铸就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齐鲁新荣光,拥抱满载期许的未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