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银行,要有趣也要安心

2018-07-20 14:56: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庞晟
庞晟
  在智能时代,银行的许多业务办理都带着满满的科技感。智能机器人化身银行大堂经理与你直接对话,在智能柜台直接刷脸就可以开通手机银行或者取款……这一系列的“黑科技”让人们感到有趣和便捷。然而,新鲜感过后,对于智慧银行,人们心底里最关心的还是安全问题。

  近年来,银行业加大推广智能自助设备的力度,以智能柜台为例,它融合了现代金融业与互联网技术,大大优化了银行办理业务的质量。一方面,智能柜台让客户改变了被动等待的状况,有效解决了窗口少、排队长、手续繁等问题;另一方面,银行的工作效率得以提高,将以前比较单一的操作型工作全部交由机器来完成,从而可以解放更多的人力。

  在互联网融入生活的今天,如何保护个人隐私、防范风险,是摆在所有人面前的命题。智慧银行的安全防护,更是重中之重。近年来,银行卡被非法复制,个人信息遭泄露导致资金失窃等现象不胜枚举。从技术层面来讲,智慧银行当然要用黑科技护航。首先,充分应用前沿技术,推出指纹、虹膜、人脸等生物识别验证服务,采用最新技术的加密算法,不断提升用户在开户办卡等场景下的安全系数。其次,建设一个企业级的反欺诈交易监测防控系统。线上线下各渠道的交易都能检测到,对于风险交易会采取人工核实、实时阻断。最后,在流程上,对于比较重要的业务,比如发卡和大额存款这类交易,必须人工授权、审核后,通过智能机具录入指纹,才能继续。

  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智慧银行和智慧医院、智慧社区、智慧超市等一系列概念都类似,更多的是给予人们一种全新的体验。这种体验包括便捷、新鲜、愉悦、有趣等等。然而,它们的本质职能并未发生变化:银行还是“人们办理金融业务”的银行,医院也还是“人们看病治疗”的医院。归根到底,人工智能的出现就是为了服务人类活动。

  笔者认为,人工智能科技未来在金融领域将会发挥更巨大作用,在智慧银行遍地开花的同时,还应重点关注其安全性能的防护,以确保消费者的权益和资金安全。期待有趣的服务,更期待安心的服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