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临时工限研究生学历,显然不匹配

2018-07-20 16:00: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海丰
李海丰
  7月17日,陕西神木市公益性岗位协管员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的一则招聘公告引起了舆论关注,公告称该市决定招聘100名协管员(属临时用工),需研究生学历,月薪为2500元,聘用期三年。(7月18日中国网)
  这两天,陕西神木政府部门的招聘火了,因招临时工要求研究生学历引发舆论广泛关注与热议。笔者在看完报道和网上的热议后,感受颇多,因为自己也是研究生毕业,从热议情况来看,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在笔者看来,该地招临时工限研究生学历看似符合招聘程序,实则根本没有必要,在热议后,政府相关部门作出各种回应,给人一种“心虚”的感觉,这明显折射出该地进行招聘工作没有经过深思熟虑,一个临时工岗位,要求这么高学历,工资待遇又那么低,显然不匹配。
  一方面,招聘条件要根据岗位需要而定,针对不同岗位可以限定一些招聘条件,但这不等于可以随意而为之。譬如,管理类岗位,可以要求学管理专业的大专、本科及以上学历;技术类岗位肯定对专业要求更高等等。很明显,该地这次的临时工招聘对学历的限定过于高,与以往类似招聘截然相反,这不禁让人质疑为求职者就业限定过高门槛,让人看不出来是在引进高学历人才。
  另一方面,临时工要求研究生高学历也罢,工资待遇也得差不多吧,月薪2500元不知是当地就是这样标准还是就给这么多,让人不得不想的是,研究生待遇刚这么多,本科生或者以下学历的按这推理是不是会更低?显然,起码给人一种廉价劳动力的错觉,这哪是重视引进人才。无疑,背后折射出来的问题不容小觑,因工作需要招聘人员没有问题,但招聘需一切从实际出发,职能部门要正当行使手中的权力,公平、公开、公正是基本要求,招聘岗位和程序更应严格把关,只有这样才能顺利完成招聘工作,也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引进所需人才。
  21世纪的今天,是一个知识时代,随着每年大学毕业生的增多,可以说,就业形势更加严峻,尤其被普遍认为“铁饭碗”的体制内工作,从每年各地公务员录用考试中可以看出竞争有多激烈。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引进人才不仅是时代所需,而且为优秀人才提供了施展才华的舞台,可谓双赢之举。然而,无论是出于工作需要还是引人才之举,都要考虑全面,“好心办坏事”就得不偿失了。
  事已至此,在笔者看来,陕西神木这次招聘确实存在漏洞,背后折射出来的问题给各地也敲响了警钟。从舆论视角来说,我们无需过度解读,但就事论事来看,这种岗位招聘限定的条件过于高,带来的舆论导向是负面的,限定高学历条件可以有,但应对应匹配,不匹配的岗位需求,对求职者也显得不公平,虽然我们不能直接拿学历和工资垂直挂钩,但引进人才的价值不能忽视,起码供需应该是对等的。也就是说,看似一次简单的招聘,但招聘背后引发热议折射出来的问题应引起各地重视,正视问题并引以为戒,只有这样才不会重蹈覆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