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查无门”背后,折射短板耐人寻

2018-07-26 09:29: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李海丰

李海丰

  商洛的汪先生平日在西安打工,父母所住的商州区金岸北区廉租房被要求在7月31日之前完成住房保障资格复审,否则取消享受廉租房资格。为此,汪先生专门请假回商洛填好表准备资格复审,可跑了一周,却遭遇审查无门。据了解,在商洛市商州区还有1000余户廉租房住户面临同样的问题。(7月23日《华商报》)

  

可以说,在建设服务型政府的今天,面对通告明确的廉租房资格复审的审核程序、办理单位和时限等要求,群众来回折腾一周的时间,居然连办事的地方都找不到,实属不应该。严谨的红头文件却让群众办事找不到头绪来回折腾,不管是文件内容出了问题,还是落实文件出了问题,让群众感受办事的艰辛不易,这有损政府机关部门的公信力,无疑,背后折射出来的问题不容小觑。

  客观来讲,相关政府部门按规定,对住户进行资格复审,既是防止少数资格不符的人违规占用廉租房,也是保证廉租房公平公正使用的有效举措。群众严格按规定履行义务,维护自己的权益,却在红头文件的要求前找不着“北”,成天担心没有在规定时限内完成资格复审会被“赶”出廉租房。然而,在记者到相关单位采访时,群众急在心里的难题,工作人员却轻描淡写的用未接到通知、抽不出人手、忙的没时间等理由,敷衍推脱,完全没有把群众的着急和来回奔波当回事,不作为乱作为的作风可见一斑,会在群众心里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可想而知。

  群众办理廉租房资格复审,严格说也是政务服务事项的范筹,是政府部门及公职人员服务群众的具体工作,为人民服务,不仅仅是喊在口头上,更要牢记在心里,存在潜意识里,落实在行动上。有职责不履行,有规定不执行,甚至自己发的文件自己都不落实,让群众奔波折腾在办事的路上,仅仅一句“忙的没时间”敷衍了事,既把相关部门和工作人员漠视群众利益展现的一清二楚,更暴露出严重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

  一言蔽之,资格复审并非难事,或许在问题曝光后,相关单位及时组织人员就能完成该工作,但让群众来回奔波折腾的不作为乱作为在群众心中造成的恶劣影响,恐怕不是随着资格复审的完成就能迅速消除。如何消除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当地政府部门和工作人员除了要被追责和反思外,更要用行动去证明知错就改的态度和决心,在坚持转作风促政风,为群众谋实事解决难题的过程中,获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