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供需,做好对口帮扶

2018-08-10 09:18: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周珊珊
周珊珊
  用“放大镜”精准捕捉扶贫协作点,以“显微镜”精准诊断对口帮扶点,拿“望远镜”精准瞄向持续发展点,方能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小康

  近日,有媒体报道,在部分地区,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帮扶遭“冷遇”。面对东部地区的热情帮扶,一些贫困地区计算了投入产出比后,不愿、不敢接纳部分帮扶项目。这种情况尽管属于少数,但不可忽视。

  东西部扶贫协作始于1996年,是实现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大举措。20多年来的结对牵手,不以事艰而不为,不以任重而畏缩,令西部贫困地区、革命老区扶贫开发取得重大进展,谱写了温暖的“中国故事”。世界银行和国外反贫困研究领域的一些学者,对东西部对口帮扶这一战略决策兴趣浓厚。在他们看来,这体现了中国政治制度和管理体制优越性。同时,时代在发展,对口帮扶也面临发展创新的课题,尤其是,一些贫困地区将对口帮扶视为“甜蜜的负担”,提醒我们,让“供给”与“需求”良好对接,还须细化、完善、创新帮扶机制。

  对口帮扶,“对口”是前提。支援项目要与当地需求、产业基础、资源禀赋相匹配,才能避免“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一些贫困地区的自身条件有限,如果人力、物力、资源、产业等要素跟不上,支援项目再好也只能望洋兴叹;还有一些贫困地区需要的是“雪中送炭”的项目,送来的却是“锦上添花”的支援,供需错位反而会延迟贫困地区的脱贫时间。这类对口帮扶遭冷遇也在情理之中,需要双方深入细致地把前期工作做好,才能把握好供需关系,实现互利双赢、共同发展。

  供需错位,还表现为项目难度与当地扶贫干部能力、态度不匹配。有些帮扶项目是挺好,但对于贫困地区的基层干部来说,实施周期长,完成难度大。面向2020年,脱贫时间紧迫,他们担心如果不能按时完成项目,将影响扶贫工作的考核验收。一旦“与其干不好还不如不干”的思想占了上风,就会宁要简单易做、短期有效的项目,而不愿或不敢选择颇具挑战、着眼长远的项目。这样一来,大项目不敢接、好项目留不住,就会错失贫困地区来之不易的脱贫良机。

  新时期东西部扶贫协作参与主体多、帮扶链条长、协作范围广、目标要求高,上一个阶段制定的政策可能不适应现阶段工作的需要。比如,国家适时调整东西部扶贫协作结对关系,并相应调整帮扶工作的内容和导向,如果被帮扶地区跟不上节奏,就难以保证优质项目引得进来、落得了地。及时调整具体政策,才能打通对口帮扶的全通道,实现以东部之优补西部之短,以先发优势促后发效应。

  22年前,由福建和宁夏两省区共建的闽宁村,如今已成闽宁镇,群众的人均收入差不多涨了20倍,且在该镇的带动下,孵化出大量闽宁示范村和闽宁协作移民新村。深度挖掘、精准匹配供需,从单向扶贫到产业对接,从经济援助到多领域深度合作,这种“宁夏所需,福建所能”的协作状态,也是在实践中一步步摸索出来的。写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帮扶的大文章,不妨深入研究“闽宁模式”等成功案例的启示。

  由此看来,把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好事办好,关键还在“精准”二字。用“放大镜”精准捕捉扶贫协作点,以“显微镜”精准诊断对口帮扶点,拿“望远镜”精准瞄向持续发展点,才能确保东部地区各项扶贫协作资源,都能被西部贫困地区接得住、用得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小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